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普法山歌唱响司法为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4日


  少数民族自古以来都崇尚歌舞,分布在民间的山歌小调历史悠久,唱百姓心声、也唱盛世华章。


  立足少数民族聚居特点,全省各级法院结合当地民风民俗,不断挖掘民族文化富矿,巧用民间山歌,注重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文化激荡中焕发生机与活力,促进司法为民取得新成效。


208.jpg


  山歌奏响普法主旋律


  全省各级法院采取演唱与演说相结合,坚持以法化人,打造山歌普法文化,使普法活动彰显贵州独特魅力。结合《民法典——“万件案例大宣传”活动读本》,全省各级法院精心编写70余首系列普法山歌,内容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邀请少数民族山歌爱好者教唱传递,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意识、公共意识、规则意识,推动营造知法守法良好氛围。


  长顺县民族中学抢先进行试点,将这些唱起来上口、听起来好听、学起来受益的山歌引入课堂,让学生人人学唱、人人会唱、人人传唱,在校园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针对全国开展的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省各级法院专门编写了“养老诈骗很嚣张,幌子借助大健康;花言巧语来骗你,信以为真就遭殃”“执法部门抓在前,关爱老人记心田;养老诈骗出重拳,铁腕守护老人钱”等山歌,并在社会广泛传唱,有效引导50余万城乡老年人避免上当受骗,起到很好的反诈宣传效应。


  山歌谱出解纷和谐曲


  全省各级法院运用巡回审判+山歌普法的形式,组织“山歌回荡颂法典”活动,通过把一条条枯燥的法律条文转换成群众入耳入心的歌词,让群众闲暇之余哼几句,劳动之时唱几首,既丰富了生活,又促进家庭和睦,还帮助大家增长了法律知识。


  2021年7月,家住榕江县栽麻乡归柳村的石某状告丈夫杨某,以其不履行家庭义务长期在外不顾家、现已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杨某否认,表示为家庭和孩子考虑,不同意离婚。该案开庭审理时,歌师龙上豪、黄林芝在法庭上先后演唱两首《劝歌》——“世间夫妻是缘分,天作之合成家庭;牙咬舌头莫记仇,家和才会万事兴”“讨得后娘成后父,嫁的二婚是后妻;感情还是旧的好,不是商铺去买衣……”妻子石某听后感动流泪,转身跑到丈夫面前一把抱住丈夫并当庭撤回离婚诉讼。


  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不少基层法院通常邀请民间歌师采取“民歌+典故”的调解办法,现场演唱“劝夫妻和睦”“奉劝儿女孝双亲”等法治民歌,发挥民歌劝世的独特功效化解纠纷,重新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同时也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稳定的根基。


  山歌传递法院好声音


  全省各级法院突出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宣传为重点,紧盯在开展大练兵活动中涌现出许多事迹可信、人品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经验做法,用山歌向外传递法院好声音。


  展现全省各级法院工作成效的30余首系列山歌《司法为民谱新篇》,2022年4月26日在贵广网络“山歌贵州”栏目刊发,覆盖900多万用户可以收听收看。


  针对去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法院开展“大走访”活动,编写的“全省干警大走访,人民冷暖要知详;摸清群众新期盼,才能对症出良方”等山歌,为各级干警提供了遵循。


  针对(国发〔2022〕2号)文件,精心编写的“国发2号新出台,彰显中央大关怀;政策支持强动力,助推贵州上台阶”“西部开发在贵州,营商环境创一流;高院出台新意见,保驾护航争上游”等,及时传递贵州高院着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一首山歌突出一个主题,介绍一个经验,反映一个业绩,体现一种精神,通过喜闻乐见的立体式、沉浸式、专题式宣传活动,全面展示了全省各级法院的良好形象,系统回应了社会关切。


通讯员 班容新 记者 席忞禾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