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警惕!这些诈骗类型,大学生最易“中招”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3日


随着信息社会快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持续高发,特别是网络刷单、网络购物、杀猪盘诈骗等案件高发。此类诈骗主要以“非接触式”为特点,涉案金额大、牵涉面广、违法成本低、案件侦破难度大。近日,记者走访了贵州省反诈中心,梳理出高校学生易受骗的诈骗类型,提醒大家注意防范。


  网络刷单诈骗


  套路解析:诈骗分子先发布兼职广告招募“刷单客”“点赞员”等,拉人建群,让受害人完成刷单等任务,并发放小额佣金。之后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刷单APP做“进阶任务”,以“操作异常,账户被冻结”等各种借口诱骗受害人加大投入进而骗取更多资金。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刷信誉”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并非正当兼职。刷单就是违法,刷单就是诈骗。


  购买虚拟游戏装备诈骗


  套路解析:在众多热门游戏网站,向玩家兜售各种游戏装备、点卡或声称提供游戏代练服务,且实行明码标价,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但当玩家将钱如数汇入对方银行账户后,对方从此消失。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实施虚拟游戏装备诈骗的犯罪分子往往只利用QQ、电子邮件等方式商谈价格,最后直接使用银行汇款方式结算,作案手段隐蔽,务必提高警惕。


  冒充电商物流客户诈骗


  套路解析:诈骗分子事先非法窃取买家网购信息以及快递单信息,获得受害人网购订单数据,以各种理由冒充购物网站客服或物流客服,主动联系受害人称其订单存在卡单、调单、快递丢失、产品质量问题、交易失败等情况,提出退款理赔,对购物者或平台商家实施精准诈骗。受害人在骗子提供了准确信息后,产生初步信任,骗子进一步诱导在虚假链接上输入个人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将受害人卡内钱财转走。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正规网购退款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再进行任何操作,更不需要开通其他金融产品来进行所谓的“退款验证”。如接到自称“店铺客服”“快递客服”“卖家”等电话,请提高警惕,不要轻易透露验证码或银行卡密码等信息,不要点开对方发来的“退款链接”,凡是退款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


  套路解析:诈骗分子先发布办理贷款、信用卡等虚假广告,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录虚假网站。以贷款审核为由要求受害人缴纳“保证金”“手续费”,再以受害人操作失误、征信有问题等原因要求受害人缴纳各种费用。诈骗分子收到受害人的转账之后便关闭APP或网站并将受害人拉黑。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请到正规机构申办贷款、办理信用卡,凡是要求在放款前先交会员费、保证金等费用或要求转账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冒充熟人诈骗


  套路解析:骗子通过各种方法盗窃他人QQ账号、邮箱账号后,向用户的好友、联系人发布信息,声称遇到紧急情况,请对方汇款到其指定账户。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遇到此类情况,务必头脑中多一根弦,及时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到本人,确认消息是否源自好友或该联系人,避免上当。


  网络交友诈骗


  套路解析:诈骗分子在百合网等婚恋平台或者QQ、微信上交友,与事主玩各种暧昧的同时以各种理由要求事主转账或者“借钱”,若你真信了,就中圈套了。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交友时,一定要及时、认真核实对方身份。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被诈骗分子的花言巧语与表面行为所迷惑,并未认真核实其真实身份,切勿抱着“虚荣心”“贪心”“好逸恶劳”等心态来找对象,否则很容易掉入骗子早已为你“量身定制”的圈套。


  冒充“公检法”诈骗


  套路解析:诈骗分子使用拨打电话的方式,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对方涉嫌诈骗、贩毒、洗黑钱、非法使用社保卡等恐吓手段,要求事主转移资金至安全账户、审查账户为由,骗取大额金钱。


  贵州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信息,遇到领导干部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提出让你汇款时,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公检法”机关不会只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办案,不会在电话中索要当事人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记者 赵中行 ​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