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撑起“平安伞” 护航求学路——贵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工作纪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23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安全为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要依法处理,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


  校园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贵州教育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切实把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贵州省教育厅联合公安、消防、应急、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定期召开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起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群防群治的学校安全工作体系,在消防安全、校车与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部门联动 守护平安上学路


  “步行上学要走人行横道,走路时要集中精力,过马路要遵守信号灯……”近日,在铜仁市第二十二小学,万山区交通管理局民警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2023年春季学期已如期开学。为确保学生开好头、起好步,贵州多部门联动,全面开启“护学模式”,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又充满意义的“开学第一课”——


  铜仁市交警与辖区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校车安全检查行动,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黔南州司法局围绕校园霸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等,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黔东南州公安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营造文明绿色出行的良好氛围……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贵州省教育系统联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好“安全进校园”活动,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安全红线意识,促进校园安全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维护校园稳定,确保一方平安是重大政治责任。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全省教育系统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实现校园安全管理的整体目标,为推动贵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明厨亮灶 确保“食以安为先”


  后厨是否洁净、食材是否新鲜、餐具是否消毒、工作人员操作是否符合标准……在六盘水市民族中学,学校管理人员和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查看食堂后厨情况。


  “有了‘互联网+明厨亮灶’这个平台,学生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六盘水市民族中学有关负责人说。


  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确保学校食品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贵州加大对学校食堂的改造升级,布局“互联网+明厨亮灶”设备,让大数据为学生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的引入,极大方便了学校对食堂的管理,从食材的进出库,到加工过程的操作,再到成品的出餐,最后到师生的手中,管理者不必亲临现场,打开手机微信或APP就可以随时观看和了解。


  目前,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全省学生集中用餐配送企业“明厨亮灶”率达100%。贵州省“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分析预警一体化服务平台已建成,逐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智慧化监管。


  安全,也是营养改善计划推行的第一准则。贵州全面实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贵州特色”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要求各地严格落实食材采购统招、统购、统配和统送,减少采购环节,保障食材质量,使“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全省各市(州)都按要求建立了食品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与学校、供餐企业等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对供餐企业实行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切实做好生产、配送、储存、加工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所有配送到校食品要规范留样,对每一餐食品进行检查验收,将不合格的供餐企业列入“黑名单”。


  食品安全进校园,提高意识是关键。为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教育,贵州教育系统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宣传栏、校园广播、网络等多形式将校园食品安全教育与“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有机融合,广泛开展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补充营养,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下一步,贵州将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为契机,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平台,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紧压实主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防范 夯实体系稳根基


  春风频动处,日日报平安。沉寂的校园因为学生的回归又恢复了往日的喧嚣与生机。为迎接孩子们归来,黔西市教育科技局“大安全”常态化巡查组于开学前就开始忙碌,巡查校园周边环境、开展隐患排查、做好夜间巡查……按照“日巡查、周报告、月小结”要求和“三个不放过”原则,巡查组对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严防“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构建起以预防为主的校园安全体系,贵州出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规范要求十二条》,完善体系机制建设,从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宣传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学校日常管理、应急处理等方面对学校安全管理进行了全面要求,使校园安全工作有章可循。


  校园安全无小事,“人防物防技防”三防至关重要。全省教育系统加大投入,加固改造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围墙;建立校园警务室,配置橡胶保安棍、强光手电筒、防刺背心等安保设施设备;在校外事故多发路段及水域设置警示标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构筑“安全防范网”;对高校实验室进行老旧环境改进、配备防爆设施等,从物防等硬件上保证校园安全。同时,为校园安装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网络报警及红外线报警装置,从技术防范上不断“升级”,确保关键部位监控“全天候”“无死角”。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排查风险、排除隐患“双排行动”,排查梳理风险270余条,督促各地各校整改各类隐患1800余个。


  居安思危,于治忧乱。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将时刻紧绷校园安全这根弦,从严、从紧、从细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钟明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