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未成年人禁入KTV “苦心”当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520.png


  中小学生刚放假,新华网在官方社交账号发布这样一条消息:“法律明令禁止未成年人进入KTV,过年不要带小孩子前往。”一石激起千层浪,“禁止未成年人进入KTV”的法律条款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关注和讨论,不少未成年学生也在网络平台上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持反对意见或者说对此条款持有不满情绪的人不在少数。


  尘世喧嚣,KTV已然成为繁华都市里重要的娱乐场所,k歌也逐渐成为年轻人宣泄压力、放松心情的重要方式。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KTV等娱乐场所恢复正常营业,K歌放松一下也进入了一些学生的课余时间安排。这样的安排,看似在情理中,以至于有些家长也认为“别让孩子喝酒就可以”,或者“只要有成年人带着就行”。实则不然,2021年6月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


  “去KTV唱个歌,怎么就违法了?”“我们又不喝酒,只是唱歌也不行吗?”“在KTV唱儿歌也不宜吗?……从各种网络留言上看,未成年学生对“禁止未成年人进入KTV”规定的质疑,焦点更多集中在唱歌这件事情上。唱歌是一件有益身心的好事情,未成年学生唱歌本身不违法,而且还是社会所提倡和肯定的,违法的是允许未成年人进入KTV。而KTV也绝非唯一的唱歌场所,学校、家里、公园、培训机构等等,都是未成年人可以尽情唱歌的好地方。


  未成年学生之所以会对这一法律条款产生诸多质疑,就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进入KTV娱乐对他们自身成长的危害,没有理解法律条款背后的一番“苦心”。KTV等娱乐场所,通常都是光线昏暗、灯红酒绿,烟雾缭绕、噪音巨大,环境特殊、人员复杂,这样的环境对未成年人的视觉、听觉、心理等方面,都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就算有家长全程陪同唱K,仍然不能完全规避KTV里不健康因素对未成年人造成的“污染”和“侵蚀”。正基于此,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即便未成年人跟随父母一起去KTV,也是不被允许的。


  法不容情,法亦有情。法律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KTV”的初衷,绝不仅仅是为了给未成年人戴上“紧箍咒”,而是顺应社会实际要求,切实为他们的身心健康筑起牢固的“防火墙”。法律条款刚性约束的背后,是整个家国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温柔呵护。律法的这番“良苦用心”,广大未成年学生应当学会理解,自觉通过各种渠道,比如图书室、宣传栏、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报纸广播等,阅读、学习各项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各类普法活动,知晓法律的具体规定,丰富自己的法律知识,提高自身法律意识,不断增强抵抗力,主动远离各种影响身心健康的不良因素,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敬畏法律、恪守底线,是对每一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对未成年人亦不例外。“禁止未成年人进入KTV”是硬性法律规定,不容触碰和逾越。广大未成年学生或许朝夕间还理解不了律法初衷,但是必须无条件服从法律、遵守规定,坚决抵制KTV等娱乐场所的不良诱惑,坚决对一切违法现象说“不”。如此,也就算不负家国“苦心”,不负律法“柔情”。
农忬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