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学期 从“心”出发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image.png


  “老师好!”“你好,新学期快乐!”


  伴随着师生间一声声亲切的问候,沉寂的校园立刻热闹起来,经历了较长时期时而线下、时而线上教学的不安,享受了“超长”寒假的悠闲与孤寂,步入校园的同学互相致以亲切的问候,欣赏着彼此的进步,分享着假期的收获。


  2月13日,贵州省各地中小学迎来了2023年的新学期。开学季的校园里,老师们策划了一项项活动、设计一个个妙招,帮助同学们克服对集体生活的“陌生感”,重构学生对课堂学习的信心,重绘菁菁校园的五彩斑斓。


  “心”启航开学仪式满满


  “我想做一只温暖自己,温暖别人的‘温暖兔’。”“我希望新学期学习更努力,不当龟兔赛跑的‘骄傲兔’,而当一只活泼快乐的‘谦虚兔’。”2月13日上午,踏着春天的节拍,迈着欢快的脚步,遵义市迎红小学的同学们又回到了美丽温馨的校园。秉承“书香浸润人生”的办学理念,遵义市迎红小学的老师们在2023年新学期铆足干劲,用心布置校园环境,紧紧围绕“氛围感”“参与感”“互动性”“教育性”“延伸力”,精心设计兔年开学典礼。


  在兔年相框处打卡拍照,用照片记录久违校园的美好瞬间;转转幸运转盘,让新学期好运相伴。熟悉的教室、精美的板报、用心的布置,以及各种小惊喜,无一不在诉说着老师对孩子们归来的期待,为新学期“兔”飞猛进创下一个“开门红”,让学生们体会到了满满的“仪式感”。


  “居家生活惬意而轻松,有的孩子不刷牙洗脸就直接上网课,有的孩子晚上睡得晚、早上起得晚。现在开学了,要帮助学生找回学习的状态,就需要给开学来点‘仪式感’。”遵义市迎红小学校长张敏说,为此,学校在开学典礼上特地增加了“金兔送福”幸运转盘的环节,由学校领导、老师、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转动大转盘,抽选出10个幸运班级,再由这10个幸运班级的学生代表上台参与互动,抽取红包,兑换相应的神秘大礼包。通过游戏,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让同学们更快融入到校园中。


  此外,全省各地中小学饱含满满的爱意精心准备了“花式”新学期见面礼。贵阳市实验小学用心准备了新年祝福“摸一摸”、幸运盲盒“抽一抽”等创意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特色的开学之旅;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三个校区同时开展了“燃萌展宏‘兔’,聚力创未来”的开学系列活动,在抽盲盒的活动中,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师们满满的关爱与期待。各项特色体育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尽显风采。


  “心”呵护开学惊喜多多


  火红的灯笼,吉祥的福兔。2月12日早上,威宁自治县第五小学的大门口拉满了欢迎“兔宝贝们”幸福归来的横幅,校园门口两个暖心的兔子人偶吉祥物“幸幸”和“福福”正一边迎候孩子们踏入校园,一边与孩子们互动。


  走进教室,带有吉祥寓意的开学福袋已摆满课桌。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给同学们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氛围,威宁自治县第五小学校长周桂平带领全校教师为59个班的学生们精心布置教室,准备了开学礼物,大红花、多彩气球、杯子、糖果、苹果……校园里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凝聚着教师们的爱与用心,全校3387位学生都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走心”开学大礼包。“杯子意为送温暖,苹果寓意孩子们能平安健康,棒棒糖则是希望同学们吃最甜的糖,做最棒的自己。这份新年礼物,礼轻意重,同学们的每一份惊喜,都蕴含着老师在新学期最美好的祝福,希望借这份开学礼包,祝愿每一个孩子品德棒、学习棒、身体棒。”周桂平说。


  2月13日上午,伴随着“咚咚锵,咚咚锵”的锣鼓声,贵阳市新建小学“小小醒狮队”正在为同学们的到来热情起舞,孩子们接过老师们准备的“福兔”礼包,在一声声亲切而温馨的互相问候与祝福中踏进了久违的校园。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的孩子们穿着可爱的兔子玩偶服,跳着欢快的兔子舞,在校门口迎接小伙伴们的到来。小惊喜带来暖心呵护。从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笑脸可以看出,各有千秋的小礼物传递出的是学校的历史、文化、情怀,也表达了学校对学生的期许和愿景。


  “心”征程开学精彩连连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回归”是今年开学主旋律。疫情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调试尤为重要。不少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上将“心理调节”“习惯养成”作为主要内容。毕节市实验学校在以“爱校护家爱自己聚力共践家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副校长段雪梅对全体学生致以新学期的殷切希望,围绕“品优、体健、志高”三个关键词,嘱咐大家要做一个“阳光、大气、自信、自律”的乖巧学子;做一个坚持自律、目标明确的奋斗者;激励他们成长为“品行习惯优、综合素质高、学科成绩好”的未来社会合格小公民,争当肩负起中华名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今天是孩子们开学的第一天,对于我来说,也是新学期第一天。”该校语文教师居若微说:“作为一名老师,新学期新规划,我会在孩子们的阅读、生活、体育锻炼等方面提出要求,提升孩子能力的同时提升自己,会尽己所能把所学知识无条件地传授给这些孩子们,希望他们今后能健康快乐成长。”


  为了帮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贵阳市双语实验小学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第一环节就是让他们谈谈假期经历,让孩子们将自己在假期中的苦恼和困惑表达出来,并通过引导让孩子们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同时,通过这样的方式还能够起到在同学之间“破冰”的作用,帮助孩子们调整自己的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热情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贵阳市黄花街小学的孩子们则和老师一起进行爱国、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希望在新的学期同学们能做一个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每一天。



杨情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