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学了 送你一份收心大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15.png


  经过漫长的寒假,仍有不少学生“玩心正浓”,具体表现为:作息不规律,爱睡懒觉;做事不积极,“拖延症患者”上线;“沉迷”电子世界,一玩就是几小时;抛弃正餐,零食不离手;惰性心理增强,什么都不愿做;没玩够,聊起“新学期”漠不关心等等。


  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呢?


  两个字:收心。如何收心?记者查阅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出以下7个方法,供读者参考。


  收心大法之1


  家长多陪陪孩子


  家长要多陪陪孩子,正确引导孩子。比如,和孩子一起制定出作息计划和学习计划。恢复合理的作息习惯,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一天学习内容是什么?要落到纸上,落实到行动上。


  收心大法之2


  改掉睡懒觉的坏习惯


  假期就是睡觉日,很多学生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早上日上三竿也不起来,把早饭也省了,晚上熬到后半夜不睡,作息习惯全部打乱。要改掉睡懒觉习惯,家长要当监督官。早上定闹钟,闹钟响必须起床,把时间调到上学时的作息,把玩心收收。


  收心大法之3 


  增加学习时间


  循序渐进地转换到学习模式,在家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增加学习时间。这也要有计划约束。


  收心大法之4


  开一个开学前家庭会议


  找时间,父母和孩子坐在一起开个家庭会议,对假期里的得与失做个总结,开学后有展望和要求。最好让孩子将暑假总结写到纸上,将学习计划也写出来。


  收心大法之5


  准备新学期学习用品


  这个让学生自己解决,养成自理自立的能力,通过提前准备学习用品来营造开学的氛围。


  收心大法之6


  引导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想办法让孩子心静下来,比如多看书,复习一下上学期的知识。基本概念、基础字词、典型例题、名篇佳句等要记牢。


  收心大法之7


  将痴迷手机、贪恋游戏的心收回来


  有的孩子一个假期多数时间是在玩手机,玩游戏,多少有点上瘾。开学前父母要帮助孩子纠正。比如规定时间看手机或打游戏,学习时间逐渐增多,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的时间逐渐减少。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