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学期,学生有话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14.png


  积极投入,振奋精神


  在经历了一次集体抗疫之后,学习和工作状态很差,不时有喘不上气的现象,做事无法长时间集中精力。好不容易开始见好了,从农历腊月二十七就开始和家人吃饭,拜访亲戚,与朋友相聚,一个星期很快过去了。


  县城过年往往过得更久一点,要过到元宵,我们这儿管元宵叫“大年”,对于我们来说甚至比过除夕还要隆重。和亲友待在一起的时光总是轻松愉悦的,只是元宵一过完,半个多月就过去了,长时间沉浸在过年的气氛当中,很难从中脱离,进入学习状态。本来2月底要交给导师的论文初稿,到现在也没怎么动笔,还有找工作等重要事宜也迟迟没有开工。虽然自己也在努力调整作息和状态,但好像确实有网上所说的“假期综合症”,长假毫无压力的玩耍和毫无顾忌的饮食,让人无限放松,但是当假期一结束,又要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难免会精神不振。除了作息方面,长时间待在家人身边的温馨感,在家饮食起居都有人照料的轻松感,都让人难以“戒”掉,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后,一想到回到学校衣服得自己洗、吃的饭菜得去食堂自己打,还不一定合自己胃口,床铺也很小,就不免有点“抵触”。


  但是没有人可以一直躲在避风港里不经历社会的打磨,我们每个人也有自己的价值和任务。新学期已经到来,我们也应该调整好自己的状态,积极地投入到该做的工作中去。我明白自己的任务就是努力掌握知识、学习技能,把自己所学运用和提供到有需要的地方。每个人都如此,社会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家乡的月亮才会越来越圆。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研究生冯文青


  直面黑洞,勇往直前


  从备考时的忙碌到考完之后的空虚,心情犹如过山车一般。新学期,我期待自己有事可做,希望自己每做的一件事情都有意义,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产生价值。


  我今年大四了,与前三年不同,大三完成了研究生考试之后,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踏向何处。这段时间的闲暇,带给我的是痛苦,是惴惴不安,是每一个辗转反侧的夜晚。十几岁的自己肯定不曾想过自己会如此讨厌假期。“焦虑是源于对未知的恐惧”。我清晰地认识到这这种情绪的来源后,便去找一份工作,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当你清楚地知道每一天要做什么时,你的精力就不会分散到那些虚无缥缈的情感上。大年初七那天是我人生中第一天上班实习,哪怕这份工作只是暂时的,哪怕这份工作不能给我带来巨大的财富,但可以让我摆脱负面情绪。


  考完研的那一个月,我对所有的娱乐项目都提不起兴趣,不想沉溺于表浅的快乐里,上了班之后,又会在每天带薪摸鱼的时光里暗自窃喜。在备考的时日中,我获得了远比文凭更重要的东西,我的所有知识拓宽了我思维的广度,开拓了我思维的深度,让我在人生的隧道里不会惧怕黑暗,如果列车停下来那便去寻找原因,如果是发动机的问题那就去解决,如果是没有燃料的问题那就去寻找,我不再害怕,也不会在黑夜里四处乱窜,把自己弄得头破血流还抱怨找不到光亮的地方,渐渐地,我学会了在黑暗中自己发光,照亮自己前行的路,我的列车便可以平稳地驶出山洞。我不再惧怕这一个山洞的黑暗,我甚至知道我的下一个黑洞在哪里,我会无所畏惧的前进,前进。


贵州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酒店管理(2)班杨菲彧


  明确目标,接续奋斗


  以爆竹声开始的春节,最终以爆竹声结尾。愉快轻松的氛围似乎还没有走远,我却应从中抽离了,父母外出务工离开的背影和空荡的房间,都在深深地提醒着我,该踏上学习的路途了。


  目标明确,计划而行。目标是前进路上的动力。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否则就只是站在原地,止步不前,毫无意义。假定 目标明确,那便需要考量是否合理,根据自身的优缺点,发挥自己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对于目标,不可定得太高,但也不可太低,唾手可得,便失去了挑战的意义。


  目标明确后,就要制定可行的计划。假如没有规划,每天只是照常跟着老师上课的节奏,听完一节听下一节,每天晚自习完成各科相应的作业,晚上按时睡觉,醒来后又是新的一天,如此循环往复,看似每天都很充实,但是学习效果却不明显,如此,便会产生沮丧的心情。现在,我改变了策略,每天都给自己制定计划,时间节点要抓紧,小到课间时间和午睡时间,晚自习时间更要合理分配,要在完成各科作业的同时,留出时间来弥补自己的弱项。


  计划动动脑子便可轻易实现,但难得的是付诸行动,说到不如做到,再精细的计划,如果只是空谈,也永远收不到预期效果。想要出众,便需要日复一日的坚持。“熬得住就出众,熬不住就出局。”愿我们都能在那无人问津的日子里积蓄力量,相信有一天它终会闪耀光芒。


  德江县第一中学高二(20)班罗婷甜

  指导老师:刘燕


  从新出发,向新出发


  告别了寒假,迎来了一个新学期,我将踏上新征程,面对新困难和新挑战,获得新成功和新失败,吸取新经验,得到新感悟,将取得新成长、新成就,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将从新出发。


  疫情来势汹汹,我在家度过了这个特殊的寒假,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以外,我做了许多有趣的活动:与爷爷一起写春联,在闲暇时看书、画画,在下雪时游公园……这些事情充实了我的寒假,丰富了我的生活,开阔了我的视野,使我度过了一个快乐的假期。同时,我通过定好闹钟和使用便利贴来提醒自己,成功改掉了拖延的坏毛病。


  随着寒假的结束,年味也渐渐淡了,新的一年已经向我们走来,带来新的学期和新的起点,我们将有机会获得一个新的自己,有机会改正旧的缺点,有机会改变在别人眼中的旧印象,有机会使自己变得更加完美,我会牢牢把握这一次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好。


  在准备迎接一切新事物之前,我希望能够不再纠结于之前的受挫与失败,放下所有的无奈和遗憾,不为前面的重重困难所害怕,不再为即将迎来的挑战所焦虑,不再为自己成功与否所担忧。我希望能够卸下所有的负担,坦然地面对新未来。


  我将带上旧的经验、旧的体会、旧的教训去接受新的知识、新的经验、新的希望,将一次次失败转换为一股股新的力量。我将带上旧的美好,从新的起点上向着新的未来努力奋进,从新出发,向新出发。


  德江县第七中学七(6)班张鹤宾

指导老师:沈燕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