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学季 你收心了吗?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13.png


  “寒假寒假悄悄过去又到新学期,开学季开学季我想告诉你,还在迷恋游戏电视爸妈催促你,关电视关电脑赶紧睡觉去……”一首被改编过的歌曲,唱出了寒假期间孩子们的状态。开学之初,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假期作业没完成,宅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不少孩子还出现了“开学焦虑”,当出现这些问题时,孩子和家长该怎么办?


  长假引发“开学焦虑”


  寒假期间,不少孩子都被爸爸妈妈带着去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两头跑”,搞得疲惫不堪,初一学生王婷婷就是其中一个。


  “不想去学校,想待在家里,还没休息够。”这样的情绪在王婷婷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一想到要去学校就浑身没劲,提不起精神。


  “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不能完全怪孩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们家长没给孩子做好假期规划。”王婷婷的母亲王女士表示,因为她和先生不是贵阳本地人,两人又不是同乡,为了照顾两边老人的情绪,寒假期间他们总是带着孩子“两头跑”。“长久以来都是如此,但我们忘记了这是孩子上初中以后的第一个假期,初中的学习节奏相对小学来说要紧张得多,如此舟车劳顿,不要说孩子了,大人都有点受不了。”


  一边是太累了想休息,另一边是完全不想休息的六年级学生李丹妮,因为她正忙着赶写被她遗忘的寒假作业。


  “妈妈,我可以晚些时候再去学校吗?”“如果多一天时间给我写作业就好了。”“早知道作业写不完,我前几天就不出去玩儿了。”李丹妮一边忙着赶作业,小嘴一边碎碎念着,显然为了寒假作业而苦恼。整个寒假,李丹妮完全放飞自我,和表哥表姐们狠狠地玩了一个假期,以至于把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完全抛诸脑后。


  “我们每天都问她作业做完没有,她都说做完了,忙着上班,我们也没有每天检查监督,哪里知道她玩心大发,压根就没做。”面对这样的情况,李丹妮的母亲田女士显得有些无奈,“真担心孩子上学以后还无法收心。”


  正确看待“开学焦虑”


  新的一年已经来到,疫情防控已全面放开,对于学生来说,更应该收心好好投入到学习中来,然而事与愿违——面对开学,很多学生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焦虑。面对此种情况,国家执业心理咨询师(青少年方向)、家庭教育导师杨李张华建议,在重视“开学焦虑”的同时应该正确看待“开学焦虑”。


  “‘开学焦虑’是大部分孩子、家长、老师都会出现的状态,它是一种不适感,经过一段时间会自动消失。”杨李张华表示,“对于开学焦虑,我们需要引起重视并进行处理,如果任由它蔓延和发展,可能会引发一些躯体化的症状,比如失眠以及肠胃方面的疾病,也会影响到生活学习的效率和状态。与此同时,我们应正确看待‘开学焦虑’。”


  首先,不要给这种状态贴上病态之类的标签。其次,孩子出现这种状态以后,家长和老师不要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会给孩子太多压力,不要让孩子的原发性焦虑转化成继发性焦虑,形成恶性循环。同时,从认知上来说,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开学焦虑”,适当的焦虑对于孩子也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我,我的工作室里面有很多书,每次有人过来都会问‘你是怎么看完这么多书的?’其实是因为我有一种成长焦虑,我期待自己能够表现得特别好,有一个非常好的一种状态和未来,可我现在和自己所期待的模样还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会焦虑。如果处理得当的话,这种焦虑是可以完全转化为强大的动力的。”杨李张华说。


  合理调整“开学焦虑”


  “西方有句谚语说‘倒洗澡水的时候,千万不要把孩子一起倒掉。’我们在应对和处理‘开学焦虑’的时候,应该保留焦虑的正向意义。”杨李张华认为,在处理“开学焦虑”时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何以为之?


  “可以从两个方面采取策略,一是针对性地调整。比如适当地从运动、营养、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调整,如果孩子的期待过高,我们要帮助他把这种期待值调整到合适的位置;如果孩子对于现实的评估是比较悲观、消极的,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建立起对自己当下的信心。二是系统性调整。从一方面来看,大部分孩子的焦虑背后可能更多的是不适感,放假玩得很嗨,突然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会有不适应,这种不适应放大,就可能发展成焦虑状态。这时我们就需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来进行调整,比如在开学前一周,就开始做一些调整,到开学之后逐渐地增加,采取递进的方式可能会更好。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把身边的资源运用起来,比如孩子、家长、老师以及学校共同参与,考量、面对和解决问题。”


记者 冯蕾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