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写在开学季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微信截图_20230216082705.png



  从春节的香梦中醒来,一睁眼,迎春花已悄然盛开,而新一年的开学季也如期而至。


  也许年味还在舌尖萦绕,烟花炮竹燃放的快乐依然乐不胜乐,但上课的铃声分明条件反射般在耳边回响,如巨大磁石一样的校园不失愉快地牵引着每个蒙童学子一心向往的神经。


  于是,“开学啦!”此刻,迫不及待的同学们掩饰不住雀跃,彼此邀约着谈笑着,也坦露着各自的心迹。


  按下寒假“暂停键”的美丽校园顿时热闹起来,放飞的心情回归成带有书卷气息的欢声笑语,面颊红润的青春少年像一个个花骨朵,在料峭微寒中等待着暖日里的纵情绽放。


  端坐教室,勤于读书、阅尽古今、深度思考,本来就是这个年龄该有的模样;如风掠过奔跑在操场,健硕的体魄、迸发的活力、爱拼才会赢的冲劲,同学们追逐着梦想,也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带来的欣喜和欢畅。


  复杂的方程需要解锁太多的迷惑,徜徉在知识的海洋总感觉梦在远方,老师不惮其烦的教诲,爸妈全方位塑造的期望,有人说,现在的学生哥儿不容易。不错,如今成长成才的辛苦包含了太多的维度和意义,但社会的高速发展,倍数级的技术更新和创造,人才竞争的激烈,没有萤囊映雪的努力,没有焚膏继晷的自律,又怎么会有将来的登高为峰、雄中藏秀。


  如今的学生显然是幸福的。致力教育现代化建设,施行“美的教育”理念,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从繁华的城市到僻远的乡村,园林花圃似的校园、科技感十足的教室、丰富多彩趣味无穷的社团活动、老师微笑着的人性化的因材施教,哪个学生不是在充分享受着“人民的教育为人民”的政策红利?


  营养餐为学生身体的良好发育提供了保障;穿着漂亮的校服,置身于如诗如画的校园,花草含笑,树荫匝地,飞扬的青春感受着梦幻般的幸福;教室廊道、墙壁橱窗,一段段励志劝学的名言,一条条启迪心智的金句,为学生的灵魂成长营造出浓浓的文化气息。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开学季往往意味着新的开始。立志是一切爱好的动力,许下一个愿望,为了心中的“诗和远方”,接续早已确定的目标和方向,所谓“一篙松劲退千寻”,带着慢进即退的紧迫感,在刻苦中不断进步,于淬炼中不断超越;争做“五好”学生,培植爱国爱家的情感底色,德智双全,文理兼通,让自己的心灵散发着“予人玫瑰”的高尚香味;抛弃一切惰性,告别既往的懒散,上好每一堂课,完成好每一次作业,答好每一份试卷,个子与知识一起长高,成熟和担当同时长大,无须提醒的自觉使自己成为老师与父母眼中的乖孩子。


  开学啦!从童声童语的幼儿园到临战赴考的高中,各个学校都步入了教育教学正轨。校园生机盎然,学生笑靥如花,晨曦雾霭之中,静夜灯光之下,朗朗的读书声是人间最动人的旋律,勤学苦读的身影构成了这个季节最酷最美的风景。


徐雪飞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