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放合作跨越山海谱新篇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6.png


  教育为媒相通相融,跨越山海牵手逐梦。贵州高度重视教育对外开放协作,乘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东西部协作粤黔教育帮扶的东风,不断创新对外合作交流形式,拓展对外交流的渠道和领域,积极寻求全方位合作,在师生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搭建对话平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


  借助交流周这个平台,来自东盟各国的学子们,不远万里来到贵州,在各个高校励志求学、成长成才。


  “在中国一边学习汉语一边学习专业知识,一举两得。如今我已利用学到的知识,获得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越南籍留学生阮芳草从贵州民族大学毕业后,归国找到了一份工商管理的工作。如今,她又把自己的妹妹介绍到贵州民族大学留学。


  2008年至2022年,贵州教育昂首阔步“走出去”,开放共享“请进来”,5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交流周活动,参会单位6000余个,签订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1879份……15年来,交流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中国-东盟“1+10”合作,发展成为以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为主、辐射“一带一路”特邀伙伴国的“1+10+N”合作平台。贵州打开了对东盟、对世界更加开放的大门,开放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1996到2022年,从深圳帮扶毕节到广东帮扶贵州,粤黔教育协作帮扶走出“组团式”帮扶新路子,贵州1379所学校与广东1138所学校实现结对帮扶,广东向贵州选派教师868人,贵州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与华南师范大学等6所广东高校签署7个合作协议……粤黔协作以来,广东倾情帮扶贵州教育,职教帮扶、组团帮扶、互联网教育帮扶,一系列真心真意的措施,使贵州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山海携手,同心圆梦。经过多年的发展,贵州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通过交流周、粤黔协作等平台,不断扩大教育“朋友圈”,实现了扩容增效、提质升级的崭新跨越。


  迈上新征程,贵州将教育作为最长远的民生,着力抬高底部、缩小差距、提升质量,让孩子们“有学上”“上好学”,如今的贵州,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内涵,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不断提升,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