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质量教育发展必须落实落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5.png


  因工作原因,会经常接触到一线老师发来的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比如,有老师在文章里建议,要加强学校硬件建设,以一流办学条件助力高质量办学;有老师倡导,致力特色学校建设,把特色抓得更加有特色;还有老师说,要把教研工作列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等等。


  教师们的这些关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论述和建议,究竟是对还是有待商榷呢?答案当然是对的,但值得更进一步的商榷也是必要的,尤其是如何落实落细就更值得大加斟酌了。比如,当政府花费不菲资金为学校配备了一流的教学仪器设备后,学校特别是教师如何才能使那些设备发挥乃至是超常发挥它们的作用呢?


  一个好的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校及教师把上级部门配备的仪器设备都发挥出它们应有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就是高质量发展了。而反观当下的不少学校,那些花费巨资购买的教学仪器设备都珍藏在办公室而闲置生锈了;更有甚者,连教师的外出培训或教研活动,都认为是为了单纯完成上级部门规定的工作安排。在不少外行看来,当某一所学校把前述这些“工作”按部就班“做”好后,似乎就已经是走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了。


  一所学校如果仅仅只是围绕着上级部门的工作“检查”来办学,注定办不好学。换言之即是:一所学校如果没有自己关于对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理解,其办学的道路必将越走越撕裂、越走越迷茫。


  高质量教育发展必须落实在“细”处。这里的“细”有三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要把任何一项工作都落实在一项项细小得可抓可感可以验证成效的工作中去。比如,当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到学校后,学校特别是教师要做的工作就是穷尽一切办法组织指导学生使用仪器设备,把学习这件事情搞得更加有声有色,而不是让其闲置不用;二是学校举办的任何一项活动都要与学生的“五育”相联系,最好是能找到落实的地 方。三是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必须落在“细”处。一个教师能把简单的知识点演绎得妙趣横生,才能够叫得上是有做学问的能力和本事。比如,当语文老师不但能旁征博引地讲解分析好教材里的一篇篇课文,而且还能手到擒来地写好现实生活中的各种体裁文章时,那么他的学生 就几乎没有理由不把语文一学科学好了。反之,如果什么都是粗线条的或轮廓式的,使人在远处看了好像是这样的,而一到近处作精微细致的审视时,却发现仅仅只是做了六七分的功夫,就像把一块“璞”给雕刻坏了。


  为推动和更多学校高质量办学,建议学校任何一项工作都围绕立德树人来开展,一切活动都必须与“五育并举”切实相关,把一线教师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原始动力涵养好。那么,如何做好拥有无限可能的教师呢?必须要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继而,当我们能够把教材里的一个个知识点讲授得既高大上又深入浅出且还有趣有味时,那教育的意义就被演绎放大了。


  哪怕是微小的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和色彩。同样道理,一所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也是体现在那些看似熟视无睹其实非常关键的细节上。尤其是在当下工作任务多、要求更加严格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在系统思维的指导下用尽量少的人财物来办出高质量的教育,着实考验着每一所学校的管理层以及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方寸之间最见功夫。管理大师汪中求曾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某一所学校能够把一件件看似意义不大的小事情,做出“1+1﹥2”或是“1+1=4”且都与立德树人或“五育并举”密切相关的意义后,那么这所学校不是处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美好阶段,就是正处于赶赴奔跑在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道路上了。


景应忠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