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教育新篇章 —— 2022年贵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观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ͼ40.png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走过了极不平凡的改革发展历程,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全省教育事业大踏步前进。从“两基攻坚”到“优质均衡”,从“营养餐”到“校农结合”,从东盟教育交流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贵州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胸怀“国之大者”,厚植“美的教育”理念,写好立德树人“大文章”,用“奋进之笔”书写精彩答卷——“双减”提升幸福指数、“美的教育”深入人心、基础教育“从有到优”、职业教育建设“技能贵州”、高等教育优化提升、“校农结合”彰显担当……在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的征程上,贵州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教育发展新篇章。 


  党建引领 立德铸魂育新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贵州教育系统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统筹推进教育各项工作,教育事业发展的底气更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更强,建设教育强国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汇聚。


  这一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层层深入。全省教育系统充分依托报告会、宣讲会等形式和“贵州教育大讲堂”等平台资源,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系统联动“大家讲”、党代表“现场讲”、整合渠道“创新讲”、“百千万”大宣讲,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深入开展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宣传宣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这一年,作风建设实现风清气正。贵州省教育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下发1号文件,在精文减会上下功夫,全年发文总数同比2021年减少30%。创新建立业务会商日,每月利用半天或1天时间召开系统视频会议。通过“四下基层”,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高校、市(州)、县(市、区)教育系统督导工作,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全省教育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持续升温,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蔚然成风。


  这一年,思政教育筑牢信仰根基。全省教育系统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体化建设,推动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充分用好思政小课堂、网络新课堂、社会大课堂“三个联动课堂”,启动实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行动。充分利用高校名师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讲队、大学生青年理论宣讲队,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思政工作持续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以人为本重教兴才展宏图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全面普及”到“优质均衡”,从“一个都不能少”到“家门口的好学校”,贵州教育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民生保障首位,聚焦“大基教”“大职教”“大高教”,书写了一份份有温度的答卷,在奋力打造贵州教育新高地的征程上越走越清晰。


  聚焦“大基教”,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在印江自治县木黄中学新校区,课后经常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在校园林荫道散步,亦或在绿茵足球场奔跑,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我们搬到漂亮的新校区后,更喜欢学校了,在这里读书很开心!”几名九年级学生说。


  木黄中学是贵州遴选第二批公办强校计划项目学校1011所中的其中一所。2021年,印江投入1.6亿余元资金对木黄中学进行整体搬迁。新建设的木黄中学功能齐全,极大改善了木黄中学的办学条件,缩短了城乡教育差距。


  为办好家门口的基础教育,贵州推动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积极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发展公办园,大力推进普惠性资源扩容增效。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升工程;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动态清零工作;提质普通高中教育,重点推进示范特色多元发展,优化普通高中学校布局,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理科学习研究能力。


  聚焦“大职教”,助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打造的乐器修造与吉他制作专业,深受学生欢迎。吉他制造专业学生赵斌兰,曾在正安吉他产业园的娜塔莎乐器公司实习,他说:“我们一出校门,就能进厂门。”


  人人职教,个个就业,家家致富,这是贵州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点、取得的成果和奋进的目标。2022年,贵州深入推进现代教育扩容提质工程,进一步用好部省共建“技能贵州”和粤黔协作相关政策,培养造就一批职教名师高徒。继续加强校企合作,探索打造“东部优质企业+贵州资源”“东部市场+贵州产品”“东部总部+贵州基地”“东部研发+贵州制造”等模式,与广东省优质职业院校共建“粤黔”示范校。建成并发布“贵州省职业教育智慧云平台”,遴选60个试点院校应用推广;实施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完成29.58万人年度培训任务;启动职业教育“一张网”建设,为全省职业院校提供资源共享平台,走出一条欠发达省办大教育、大职教的奋起“职”追之路。


  聚焦“大高教”,提升高等教育内涵质量——


  2022年,贵州大学植物保护学科被评为“A-”档次,这是贵州高校首次有学科获评A档次学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与此同时,该校顺利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项,再创新高。


  为提升高等教育内涵质量,贵州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发展、高水平发展,持续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坚持“做强贵州大学、做大省属高校、做特市(州)高校”部署,提升高校科技创新水平,跑出了贵州高等教育“加速度”。为提升高校服务乡村能力,2022年贵州还全力推进落实“校农结合”消费帮扶、人才培养、品牌建设、产教融合、党建引领“五大行动”,加快构建“大校农结合格局”模式。“产教融合育新人,校农结合助振兴——贵州教育乡村振兴工作法”入选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研讨学习内容并作为典型案例全国推广,贵州教育人将论文写在了乡野村间,写在了田间地头,形成富有贵州教育特点的乡村振兴道路。

张永霞 钟明秀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