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24年起,省外高校将不在贵州设置校考考点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16日


2.png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艺术类人才选拔水平,近日,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印发《贵州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指出,2024年起,省外高校将不在贵州设置校考考点。


  《方案》指出,2024年起,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以及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不再组织省级统考。省级统考分为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类、表(导)演类、书法类六种统考类别,艺术类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种报考,不得跨类别兼报。其中,音乐类考生在音乐类(音乐表演)、音乐类(音乐教育)两个专业统考方向选择填报并允许兼报,音乐类考生的考试科目根据其选择的音乐类统考方向确定;表(导)演类考生在戏剧影视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服装表演三个专业统考方向选择填报并允许兼报。戏曲类专业的考试内容及考试形式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除组织校考的艺术类专业外,所有在我省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均应安排分省招生计划,我省将按照本科、高职(专科)2个层次,顺序志愿本科院校(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专业)、平行志愿本科院校(使用我省省级统考成绩录取的本科院校)、平行志愿高职(专科)院校3个批次,且不分首选科目物理、历史进行招生计划编制和投档录取。


  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艺术类专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物理、历史本科线执行,并直接依据考生文化总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安排在普通类本科批次,择优录取。


  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与省级统考的对应关系,可查看招生高校公布的相关信息,分数线和平行志愿投档综合成绩按照招生高校规定的对应省级统考执行(如招生高校直接依据考生文化总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物理、历史本科线执行,招生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本科批次进行)。


  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招生的艺术类专业,招生高校在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均达到我省艺术类专业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在我省投档范围内,依据考生高考文化总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组织校考的高校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我省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高校须将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写入本校招生章程,并在我省投档范围内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方案》明确,2024年起,将按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分别划定文化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播音与主持类、表演(戏剧影视导演)类分别按首选科目物理、历史本科线的85%划定;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分别按首选科目物理、历史本科线的80%划定;音乐类、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服装表演)类分别按首选科目物理、历史本科线的75%划定;舞蹈类分别按首选科目物理、历史本科线的70%划定。平行志愿批次的院校(专业),将依据文化总成绩(不分首选科目)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满分750分进行等值折算)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最终计算结果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进行投档,其中,播音与主持类文化总成绩占综合成绩的60%,美术与设计类、音乐类、舞蹈类、表(导)演类、书法类文化总成绩占综合成绩的50%。


赵中行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