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积分”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贵州乡风文明建设新风拂面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13日

  洗衣粉20分一包,酱油11分一瓶,文具盒10分一个……走进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小区龙潭社区“积分超市”,居民们正排起长队,有序领取兑换券,认真挑选心仪商品。


  “生活中的文明小事可以累积文明积分,兑换实实在在的商品,既美化了环境,又给大家生活带来了方便。”龙潭社区居民刘玉忠点赞道。


  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破题的关键。全省各地聚焦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积分制为“杠杆”,筹建“积分超市”,把基层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变群众“边上看”为“主动干”。


  积分制引领文明乡风


  “龙组长,帮我看看这些能换多少分啊?”2月2日,刚吃过午饭,凯里市三棵树镇平寨村怀恩堡自然寨村民周光秀便提着装满可回收垃圾的麻袋,前往设在村民组长龙家贵家的“垃圾银行”。


  “易拉罐一斤积20分,啤酒瓶一个积1分,纸盒一斤积7分,您这些总共54分,春节前刚进了一批货,您看需要兑点什么。”对照商品兑换细则,龙家贵很快计算好了积分,招呼周光秀在一旁的货架挑选商品。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买些酒水、瓜果招待客人,来兑换积分的人比往常多得多,可回收垃圾的样式和种类也五花八门。”说话间,龙家贵已经利落地分好类,准备往仓库搬运。


  紧紧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目标,去年2月,平寨村投入启动资金8000元,以怀恩堡自然寨为试点,探索推行“垃圾银行”机制。


  “根据可回收垃圾的种类、数量进行分类计量积分,用积分可兑换不同商品,通过对可回收废旧物品的集中处理,保证了‘垃圾银行’后续运转。”平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潘青林说。


  “小积分”里藏着“大文明”。开展“垃圾银行”兑换活动以来,老人、孩子成了“银行常客”,不仅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的现象不见了,村容村貌较之前大幅提升,家家户户爱护环境的意识也不断增强。


  “以前走在路上还能偶尔看到一两个塑料瓶,现在处处干净整洁,环境宜人,生活在这里,心情很舒畅。”潘青林高兴地说。


  超市兑物增添动能


  “彭大哥,你们组上一年积累获得126个积分,排名第一,这是村里奖励的购物券,可以到指定超市换取你们组需要的生活用品。”近日,正安县安场镇石峰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磊来到村民组长彭贤扬家中,送来1000元购物券。


  “太感谢了,春节期间正好可以买一些牛奶鸡蛋,送到表现优秀和生活困难的村民家中。”接过购物券,彭贤扬开心地说。


  超市兑物让幸福在家门口升温!2022年以来,石峰村大力推行“日常行为积分+超市礼品兑换”的乡村治理模式,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制定乡村治理28项加减分项,对发展产业、参与公益事业、见义勇为、积极建言献策等行为实施加分,对打架斗殴、参与赌博、不讲卫生、言行不端等行为实施减分。


  “由包组干部、村民组长和网格员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每季度会对各村民组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并在年底以村民组为单位进行总分评比。”吴磊介绍,村“两委”还从集体经济中划分专门资金,对全年积分排名前三的村民组发放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公益购物券,用于村民组公益事业发展和特殊家庭的慰问帮助。


  “有约束是好事,如今村里矛盾少了,大伙心气顺了,乡风更文明了,改变由内而外、实实在在。”彭贤扬说。


  自推行“日常行为积分+超市礼品兑换”乡村治理模式以来,全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普通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102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2起,为村“两委”提供切实可行建议8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


  走进黎平县肇兴镇堂安村,一排排侗族民居错落有致,饭店、客栈、民族体验馆一应俱全。干净整洁的石板路上,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


  “想办事随时找得到人,有事大家一起商量,处处干净卫生,春节期间,游客也慢慢多了起来,如今的堂安村,和以前大不一样咯。”堂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赢维银说。


  邻里和谐、家园宜居源自堂安村全体村民认可的积分管理办法。


  为凝聚党员,发动群众,近年来,堂安村在实施党员积分制的基础上,推出村民积分管理办法,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等8个方面设置20余项正负积分项目。正式推行前,村“两委”成立工作组,多次组织村民酝酿探讨积分细则;推行后,每月公示积分和兑现情况。


  效果怎么样?试营半年,有100余户村民按积分等次在超市兑换相应商品。同时,也有人提出质疑:“我家人少,参加志愿服务少,积分比不赢别个,我觉得不公平。”


  如何改善?积分管理工作小组立即开大会、听诉求,收集村民意见,调整部分积分项目上限分值,同时增加季度附加分项。“季度附加分项需村民大会表决同意,公示7天无异议后,确定加分,既兼顾了家庭人口少、年老体弱的村民,又能持续激发愿干、肯干村民的热情。”赢维银说,如今,村民们不仅积极主动为乡村治理提意见、谈想法,更把“村里事”当成“自家事”,是参与者,是监督者,也是受益人。


  积分制广受欢迎,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涉及的事越来越广。“小积分”激活基层治理“大能量”。放眼广袤农村,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正加快构建,通过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调动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监督的积极性,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记者 华姝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