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慧眼”追踪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02日

  一颗鞭炮、一根烟头、一枚铁钉……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如果从高空抛下,可能会变成伤人“利器”。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连日来,记者接到群众反映,居住的小区发生过高空抛物、坠物现象,在表达担忧的同时期盼加强治理。对此,记者对小区物业、职能部门进行走访调查并采访了法律专家,回应读者关切。


  引“智慧眼”追踪轨迹


  “丢鞭炮那事我看到了,小朋友可能不懂事,不知道从楼上丢东西有危险。大人应该加强文明意识,对孩子进行管教。”


  近日,有群众向记者反映,在贵阳市乌当区地矿新庄小区一户高层居民家中,有小孩子从阳台往楼下扔鞭炮。


  高空抛物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大家对此类事件很是关注。2021年3月1日起,最新刑法修正案生效,“高空抛物”正式入刑。但针对这种潜在危险,市民们更关心的是,职能部门是否出台相应的监管治理措施?如何杜绝此类问题?


  记者了解到,针对高空抛物治理,贵阳市部分小区已试点安装了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效果显著。


  南明区花果园辖区实有人口38.22万,规划建筑楼宇311栋,建成使用的有250栋,其中超高层220栋,入驻商家5万多户。在花果园M区10栋,这里的楼栋间除了常见的普通摄像头外,紧邻的还有一排格外显眼的高空抛物摄像头。这套系统名为“高空抛物视频监测”,一组有三台监测角度不同的摄像头,依次监控低层、中层、高层。该系统由南明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明区综治中心)牵头安装,专门用于监拍高空抛物行为。


  “我们可以通过监控画面直观取证,并通过算法研判高空抛物轨迹。同时,平台会精准记录发生时间、轨迹显示、后续处置等事宜,从而更好地让高空抛物无所遁形。”南明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在由南明区综治中心牵头组建的贵阳市南明区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记者看到,针对电梯安全监测、消防隐患监测、油烟噪声监管、重点人员管控、高空抛物监测等社会治理难点痛点,目前各板块应用已建设完成,可实现近21个场景事件的闭环管理,范围覆盖花果园三分之一区域。


  南明区综治中心副主任张黔滨介绍:“运用高空抛物监控技术,可有效解决高空抛物取证难、处置难的问题。目前,辖区的高空抛物事件发生率大幅下降,为城市秩序管理起到了良好辅助效能。”据统计,2022年该高空抛物系统已预警事件8100余起,经过系统筛选推送处理事件360余条。


  加强宣传守护安全


  “防范高空抛物,技术手段必不可少。但根治不文明行为,除了职能部门、小区物业的努力外,也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小区居民纷纷表示,高空抛物事件危害大,不仅需要通过科普宣传让居民充分认识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提升安全意识,也要从法律法规层面进行普及,让市民了解肇事者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杜绝高空抛物,物业有些防范做法就很不错。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设置在H2组团入户小广场的高空抛物展示柜,特别直观、简单易懂,能够让大家更好地认识高空抛物所带来的危害性。”家住未来方舟H区的居民游女士说。


  “高空抛物行为发生后,如果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一般来说,会承担民事责任和刑事责任。”贵州省律师协会民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贵州惟胜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万莉说。《民法典》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明确规定了高空抛物、坠物的责任规则。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了高空抛物罪,将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她呼吁市民,群众要提高文明意识和法律意识,从自身做起拒绝高空抛物,一同构筑起维护“头顶上的安全”坚实屏障。


记者 陈龙 王颖 周旺泽 冷赛楠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