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春节坚守岗位服务市民,他们说:因为我们是公交“黄顶灯”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1月28日

  虽然不是夜空中最闪烁的那颗繁星,但在新春佳节里,依旧坚守工作岗位的公交“黄顶灯”出租车师傅们,一定是那夜空中最闪烁的那颗星星。


wps_doc_0.jpg


  “十多年了,都是在驾驶室过的,大年三十,许多乘客要出行购物,购置年货,还有年三十当天赶回家的,如果我们都休息了,谁来提供运力保障?”出租车驾驶员们说。


  作为新进驾驶员刘谦师傅,这是他连续第2年除夕驻守在工作岗位上。依规消毒,佩戴口罩,检查车况,这是刘谦师傅出车前的必备流程,年三十也不例外。


wps_doc_1.jpg

  “很荣幸,除夕开着出租车巡游在贵阳的大街小巷接送每一位乘客,而乘客下车也会热情的说一声:师傅,新年快乐,平安大吉!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褒奖。”刘谦师傅坦言,像他们这样的“黄顶灯”师傅在除夕当天无法跟家人团聚的比比皆是,为了乘客能准时出现在年夜饭的餐桌上,为了乘客能够准时看上丰富多彩的春晚,他们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而作为优秀班长和标兵的余光明师傅,从2004年至今,每年的除夕也都是在驾驶室度过。身为班长,他以身作则,对工作兢兢业业始终站在最前线。破晓晨曦出,披星戴月归。作为城市窗口和道路交通运力的保障者,公交“黄顶灯”有信心,也有能力为市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强有力的运营保障,不论是佳节还是风雨,始终如一做好安全运营服务工作。


  “干一行爱一行,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为乘客出行提供运营服务,何况每年春运和除夕,会有许多外地乘客来贵阳旅游,也有很多的本地市民探亲访友,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挺得住、抗得起,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共享幸福时光,但这就是我们公交“黄顶灯”的优良传统和精神。”驾驶员罗文秋说。


罗文秋 记者 田儒森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