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法治,让社会更和谐——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观察之三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6日

  “全域旅游平安行,中外游客交口赞;村级警务大平台,平安小康百姓欢。”


  这首朗朗上口的打油诗,道出了兴义市万峰林街道下纳灰村当前的治安环境,以及群众对此的满意度。


  近年来,下纳灰村通过组建一个综治(警务)中心,搭建治安共商、综合信息管理、平安金州互助信息、特殊人群监护等平台,形成了综合治理网格化、巡逻防控动态化、矛盾调处实时化等“七化”格局,实现了全村重大治安案件、灾害事故零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零发生,旅游纠纷零发生,矛盾调解零激化。


  基层治,天下安。


  党的二十大提出,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近年来,全省上下锚定“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省份之一”的目标,通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建设、创新群众纠纷调解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等方式,有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


  “邻里亲情在,幸福来敲门。”提及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洗马路街道洗马社区的变化,居民侯遵林开心地说:“社区自从开展‘敲门行动’以来,我不仅觉得温暖,而且觉得很有参与感。”


  打开家门,才能敞开心门。近年来,洗马社区立足实际,瞄准百姓生活的需求,整合社区干部、网格员、联户长组成“民情小分队”开展“敲门行动”。


  “我们逐家逐户听取意见建议,同时以楼栋为单位收集群众需求,着力让居民提需求、议需求、共商共议出治理方案。”洗马社区党总支书记糜伶介绍,目前该社区已形成活动共谋、难题共解,推动社区治理实现了从“独唱”到“合唱”的转变。


  洗马社区的社会治理模式,是贵州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放在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党领导下的依法自治和德治相结合的生动写照。


  自2020年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贵州各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始终坚持立足实际、破解难题,狠抓重点难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用高质量的公共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市强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五治”融合,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市域平安筑牢贵阳社会治理基石;黔南州创新“1+4+N”打造政法智能化建设,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执法司法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市域社会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贵州通过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有力将社会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创新群众纠纷调解机制


  “福泉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矛盾纠纷,只需一个电话,工地警务室(调解室)马上有调解员过来调处。”提到在福泉经商,贵州盛屯新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米勇告诉记者。


  米勇的良好体验离不开福泉市的创新优质服务。


  近年来,福泉市始终将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努力的方向,在贵州裕能、贵州川恒新能源、凤山水库等延伸设立5个工地警务室(调解室),覆盖抓好周边企业(重大工程项目)的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尽一切可能让企业安全建设、放心发展。


  社会治理是一个老课题,同时又是一张“新试卷”。贵州各地针对矛盾纠纷呈现出的行业性、区域性等特点,按照“多元吸纳、经验优先、实用为本”的原则,创新群众纠纷调解机制,为保障纠纷调解质量和公信力奠定了基础。


  遵义市坚持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调、裁、治”融合发展,着力创新“一二三四五”调解仲裁工作法,即坚持重调简裁综治一体化、深化调裁体系和机制双对接、实施调裁模式三大改革、落实争议调裁四项治理、强化为民调裁五项服务,努力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新跨越;兴义市白碗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服务模式,建立“移动调解室”团队,将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村到户,使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就地调解、就地和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出乡。


  一个个充满温情的举措,一项项求真务实的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经验,为全面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示范样本。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我们村以前大小矛盾不断,现在大家都很和气。”说起黔西市新仁乡化屋村的变化,村民赵玉学十分感慨。


  2021年以来,化屋村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建成5G数字乡村平台和综治中心,与此同时高效运作“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有力推动了化屋村乡村治理的智慧化、精准化,全面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化屋村这般恬静美好的生活图景,是贵州各地因地制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生动写照。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近年来,贵州各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基层特别是村(社区)服务能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顺市以做实各级综治中心、做实“一张网”、做实力量下沉‘三个做实’为举措,全面激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习水县紧紧围绕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联户长人熟地熟优势,初步构建了以组织健全到组、思想教育到组、信息收集到组、议事协商到组、平安创建到组“五到组”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


  贵州各地坚持党对基层治理全面领导,加强村(社区)组织动员和综合服务、兜底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呼应好人民群众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有力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


记者 马红梅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