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贵阳战疫丨“宅”出满满正能量!看贵阳人“花式”居家

来源: 2022年09月15日

  养花、种菜、运动、画画、拼图、做美食……贵阳自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市民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宅”出满满正能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宅男”“宅女”“宅娃”,想方设法让居家生活更加惬意有趣,尽情享受与家人团结的时光,其乐融融。


  “妈妈,祝你生日快乐!这是我和爸爸给你做的生日蛋糕,开心吗?”9月13日一早,家住贵阳市云岩区中天花园的张女士就收到儿子的生日问候。看着眼前这个用心装点的三层小蛋糕,张女士忍俊不禁——原来,这是一个用面包做成的生日“蛋糕”。


W020220914540249499047.png

精心装点的生日蛋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疫情期间,由于买不到生日蛋糕,家里又缺少做蛋糕的材料,所以我和爸爸决定自创一个生日蛋糕,给妈妈一个惊喜。”张女士的儿子多多告诉记者,两天前,他就和爸爸进行了秘密策划,并分工合作,由爸爸负责做面包,他负责做造型和装饰。“这三层圆形面包我至少切割了半小时呢!为防止它们倒塌,每一层我都用蜂蜜把它们粘了起来,然后再摆上石榴粒、柚子肉做装饰,本来还想撒些饼干屑挂在面包上,可是没挂住……”多多认真地讲解着他的创作过程。


  “这真是一个特别的生日,很温馨!很温暖!也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贵阳加油!”张女士感慨道。


  家住云岩区大营路的任女士也解锁了一项新技能。任女士介绍,静默居家期间,担心家里蔬菜不够,于是在朋友的远程指导下,她学会了发豆芽。从泡黄豆开始,每天定时给它们淋水,观察豆芽生长情况。看它们慢慢冒出嫩芽,然后越长越长,最后变成嫩黄的豆芽菜,还挺有意思的。任女士笑称,“前后共5天时间,就成功收获了一大盘新鲜的豆芽。学会了这个技能,疫情宅家又多了一道菜,而且还是无添加的,吃起来更健康。”


W020220914540258835453.png

用时5天,任女士吃上了自己发的新鲜豆芽。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市民王先生是一名退休干部,喜欢琴棋书画的他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居家生活。疫情期间,除了做饭,他每天都会练练书法、拉拉琴,“每天6点起床后,吃完早餐,我就会拉拉小提琴,每天固定练两小时,然后中午再写写毛笔字,不仅能陶冶情操,还能缓解对疫情的焦虑情绪,一举两得。”王先生说,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志愿者每天都很辛苦,我们也尽量不给它们添麻烦,不出门在家也要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


W020220914540264495910.png

魏老师蹲在地上专注地拼图。图为贵阳云岩区网友shadow提供


  一场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在静默居家的过程中,家庭成了“主战场”。“居家抗疫,不是只有‘吃喝睡’模式,我们自己可以去发现一些生活中的小惬意,毕竟生活嘛,本来就需要一种仪式感。”80岁的退休教师魏凤娟说,最近“宅”在家里,发现拼图也是不错的消遣方式,不仅可以活动大脑,还能锻炼身体,两全其美。




编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