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贵阳孔学堂2021年“开笔礼”文明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 天眼新闻客户端 2021年10月20日

  开笔启智,礼立人生。10月18日,由贵阳孔学堂主办的2021年“开笔礼”文明实践活动在云岩区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举行。865名身着汉服的朝气蓬勃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在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见证下完成了入学启志的第一“礼”。
  
  “开笔礼”是“孔学堂四礼”之一,对少年儿童的启蒙和认知有着重要意义,主要由正衣冠、拜先师、朱砂启智、学写“人”字、击鼓明志等7个仪式组成。
  
  活动中,学子们手握状元笔,在方方正正的纸张上书写出大大的“人”字,以期为人正直。
  

微信图片_20211020110808.jpg


  仪式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将自己的理想写在心愿卡上。有的希望自己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有的希望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以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活动让参与的同学和老师都感受到了深厚的意义和价值。学生苗舒雅印象最深刻的是学写“人”字。学生张迦程说,他通过参加“开笔礼”,感觉离自己的发明家梦想又近了一步。班主任姚雨婧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贵州大学教授陶渝苏认为,“开笔礼”是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仪式告诉孩子们要相互扶持、奋发学习,努力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并希望孩子们要学会感恩祖国、感恩家乡、感恩父母。
  

微信图片_20211020110850.jpg


  “开笔礼”作为孩子最为特别的人生第一“礼”,是一场典礼,是一次启蒙,也是孩子们一生的“奠基”。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周之江表示,“开笔礼”是少年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今年正值建党百年,在此特别的年份,孔学堂采取“走出去”的模式,来到学校为孩子们“破蒙启智”。孔学堂作为贵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走出去”的模式将传统礼仪活动送进学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更让优秀传统文化礼仪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民众。

赵相康 沈松钦
编辑 常玥玥
开笔;开笔礼;学堂;孩子;少年儿童;教育形式;新时代;感恩;启蒙;学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