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相约凉都 欢乐消夏 中国凉都六盘水——19度夏天欢迎您

来源: 2021年08月05日

  7月29日上午,记者随同参加第七届六盘水旅发大会的嘉宾及媒体准时登上了世界第一长的梅花山旅游景区的缆车,亲身感受19度的夏天。


  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景区位于六盘水市境内,距市中心5公里,因其山体合形似梅花而得名,属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域景区、全域旅游”目标,依托梅花山生态、海拔、山地、气候等独特优势,瞄准“多彩贵州·山地公园”省级定位,以“春赏梅、夏避暑、秋养生、冬滑雪”进行布局打造的集“避暑、观光、度假、养、运动”为一体的山地型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胜地。景区规划总面积67.21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占地面积30.98平方公里,以“世界第一索道”梅花山索道为,国画梅花形状规划建设的梅花景区、世界纬度最低和西南最大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两大景点为干,点成,四周星罗棋布大小业态构筑而成。在梅花山可观峰林山势、云海雾山、森林湖泊,可“日出、云海、佛光、雾凇”等奇特景观,能感“乌蒙磅礴走泥丸”的宏伟气势,还能亲身演绎速度与激情。自建设以来,梅花山先后荣获“冬季旅游目的地十强”“中国滑雪场三十强”“贵州省满意旅游示范景区”“中国旅游IP高峰论坛年度最佳休闲旅游景区”,被评为“省级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



  为填补幼龄游客的消费空白,梅花山景区利用闲置区域投资160万元打造了梅花山迪乐儿童欢乐世界项目,包括淘气堡主题乐园、联合蹦床、互动投影、趣8飞车、积木区、体验馆、驾校区、沙池区、手工益智区、拓展乐园等11个主题板块,可供选择玩乐的小项目共计70个。


  梅花山精灵乐园于2021年7月建设完工,总占地面积69.58亩,是以梅花、梅花鹿和梅花仙子为主要设计主题,集游玩、冒险、探险于一体的户外游乐园。整体设施将“黄、红、白、绿”四种颜色的梅花、梅花鹿和梅花仙子与现在流行的儿童游乐设备相结合,突出设备的娱乐性、体验性和互动性,营造出梅花林中的梦幻奇遇仙境。乐园本着以家庭亲子研学、沉浸式参与为宗旨,以孩子身心健康运动体能锻炼为目的设计了火山乐园、梦幻跳跳云、梅花秘境迷宫、精灵梅花鹿城堡等22项游乐产品,激发孩子的天性,锻炼孩子的胆识,增进亲情的融入,为孩子营造一个梦幻梅花仙境乐园。这里可搭乘观光小火车一路尽精灵乐园的多姿多彩,可在秋千长廊中夏凉风,可在雪梅花精灵落入爱丽丝的仙境,可在秘境迷宫中开始冒险之旅。


  接近中午,阳光明媚,身处梅花山顶丝毫感觉不到夏天的酷热,在凉风中游览,会让你感受一次天然空调的洗礼。


  当天下午,记者跟团来到了贵州省首个国际攀岩小镇——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将贵州打造为山地户外运动大省的精神,充分发挥山地户外运动发展在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新机、出新”中的独特作用,六盘水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打造了贵州省首个国际攀岩小镇——月照神雕峰攀岩小镇。小镇地处月照街道双洞村、独山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月照养生谷的组成部分。


  这里属典型的喀斯特峡谷地貌景观,境内峡谷幽深,悬崖高耸,峭壁对峙,水旱兼备,峰丛、峡谷、洼地、漏斗、溶洞、盲谷、伏流、绝壁等山奇水秀,月亮山、石生树、大洞、神雕、十里画廊、阿勒河峡谷等自然风光鬼斧神工,还有省级文物保护遗址大硝洞,是全国首家“旅游地学文化”,能让你感受“奇溶洞相依,飞瀑险峰竞风流”的喜悦。


  小镇最高海拔2058米,最低为三岔河河谷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仅13.4℃,夏季平均气温仅19℃,且生态植被茂密,综合绿化率超过90%,被誉为“空中维生素”“长寿”的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高达2万个以上,是天然的大公园、天然的大空调、天然的大氧吧。这里还有大坝回族村和马苗族村等民族风情浓郁,“四月八”跳花节、农家随手可摘的瓜果,令人流连忘返。


  这里集“山、水、石、景”于一处,“惊、奇、险、秀、幽”于一身,有垂直崖壁20万平米,且集中在几公里范围内,自然岩壁资源集中丰富、岩体牢固干净,岩壁的可接近性、密集度、全年可攀登是全国独一无二,已达到世界级水平。目前,已开发近380条优质攀岩线路,有5星级岩场3个、贵州省唯一室外的国际标准人工攀岩墙1个,马䠙谷92条线属国内线路最多的单体场,是户外运动的绝佳之境、夏季最佳攀岩地;此外开发徒步穿越、速降、板、洞穴探险、露营、山地自行车等运动项目,亦可满足山地户外运动参与者多样性的探险体验需求。



  在这里,还可以体验一下飞拉达项目。飞拉达(意大利文的音译,英文则为Ironroad),意为岩壁探险或铁道式攀登,项目全长约866米,最高点离地落差为320米,配有木板吊桥、崖壁横移、网型红月牙桥、负角度攀登、步步惊心桥、斜向下降、攀爬速降、溜索等,以及横跨距离320米的索,体验全程约需120分钟。

郑滔
编辑 张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