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偷越国(边)境 被刑事拘留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07月22日

  ■ 龚治国 
  【案情回放】“一开始我们以为是去缅甸打工,谁知道是被安排做电信诈骗。刚去就把我们的手机没收了,工作和住的地方都有人用枪守着,根本得不了自由活动。在那边工作时间又长又累,骗不到别人不仅没有钱还会被打。如果有人逃跑,被抓回来还被关水牢和毒打。要离开就要赔偿偷渡过去的费用,后来我让家人转了一万块钱交给他们才得离开。我现在很后悔,去那边不仅一分钱没赚到,反而还损失了好几万元。”
  这是日前毕节市织金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偷越国(边)境案嫌疑人的自述。自述的背后揭示了近年来国内群众屡遭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欺骗和侵害的真相。
  2020年7月,织金籍人员杨某因听朋友袁某说在缅甸务工工资高,且去缅甸的费用全免,便同袁某、丁某等人共谋去缅甸务工。在袁某的安排下,杨某等人从浙江省乘坐高铁至云南省,后通过偷渡的蛇头经多方辗转到达缅北果敢老街东城。在缅甸,杨某等人被限制人身自由并被安排从事网络诈骗,未完成任务就会被殴打、关水牢,想离开则需要支付“赔偿费”。几个月后,杨某等人无法忍受,家里为其支付了上近万元的“赔偿费”后才得以离开。杨某、丁某等人在入境时被公安机关查获,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随着国内对于电信诈骗的重拳打击一些电信诈骗团伙纷纷转移到国外他们往往以高薪招聘广告吸引或是直接诱骗国内的一些年轻人偷渡到境外通过限制人身自由暴力殴打、关水牢等方式强迫偷渡者利用网络或电信从事诈骗活动。 
  【法律解析】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偷越国(边)境是违法犯罪行为,害人害己,将被严厉打击,请广大公民切勿从事相关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二条:违反国(边)境管理法规,偷越国(边)境,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为参加恐怖活动组织、接受恐怖活动培训或者实施恐怖活动,偷越国(边)境的,处一年以上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龚治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