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暑运两周,贵铁警方为旅客找回价值20余万元遗失财物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07月18日

  随着暑期到来,外出乘车游玩的人明显增多,在火车站安检口、候车室、列车上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疏忽大意而导致财物遗失、错拿的现象时有发生。记者从贵阳铁路公安处了解到,进入暑运两周以来,贵铁警方已为旅客寻回各类遗失物品近百件,找回财物价值20余万元。


20210715160652_90250.jpg


  7月12日23时40分,一位姓赵的旅客打电话到贵阳东车站派出所报警,称自己价值1万余元的相机遗落在龙洞堡车站候车室座位上,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派出所指挥室立即联系上龙洞堡驻站民警叶波,叶波当即带领保安在安检口、候车室细致查找,并在与客运工作人员联系后,了解到他们在22时许,捡拾收存了一个遗失的相机。


  经民警与小赵视频确认,正是他遗落的。知道相机已找到,小赵在电话里一个劲地感谢民警,并委托朋友于7月13日到龙洞堡警务室代他领回了相机。


  连日来,桐梓、贵阳北等车站派出所也接到多起旅客遗失、错拿财物的报警求助。7月12日,一位74岁的重庆旅客潘女士向桐梓车站派出所报称,在下车时错拿了别人的黑色双肩包,而自己的包内除了有7100元现金外,还有自己每天必须服用的降高血压药物。


  民警立即电话联系潘女士乘坐的G2867次列车长,并通过多方查询,在联系多家旅行社后,最终在桐梓县一家山庄老板的帮助下,找到了与潘女士相互错拿背包的另一位重庆旅客。7月13日,在民警见证下,双方在派出所互相交还了背包,均对民警的热心帮助感激不已。


20210715160719_49615.jpg


  7月7日11时许,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民警谷军帮助旅客小喻找回遗落在安检仪传送带上的绿色双肩背包,包内有钻戒、黄金项链、黄金手链等价值3万余元的贵重物品。而仅仅7月7日当天,贵阳北车站派出所就先后为旅客找回遗失、错拿物品6起。


  据悉,自7月1日进入暑运以来,针对旅客流量大,报警求助增多的实际,贵铁警方在强化站车秩序维护,确保安全的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具体岗位,积极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据不完全统计,进入暑运两周来,贵铁警方已为旅客找回各类遗失、错拿物品近百件,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帮助走失、出走儿童、老人找到家人10起,救助困难突发疾病旅客6人,收到旅客赠送锦旗5面。


苗国强
编辑 吴玲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