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蓝图催人奋进 实干铸就未来——贵州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21日



编者按: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连日来,贵州政法系统各单位陆续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迅速转变成推进各项工作的具体行动,以更加清晰的思路谋划工作,以更加热切的状态投入工作,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工作,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全省政法各单位落细落小落实,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3月17日,贵州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现场.png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要落实落细全国两会各项部署和要求,在贯彻落实上做好结合、统筹、督促,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我省两会精神和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确定的工作安排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拿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逐月逐季细化落实全年审判执行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分析研判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动把各项工作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切切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要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全力护航我省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全力保障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继续发挥破产审判工作优势,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坚决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权益;深化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依法审理各类金融案件;加大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助力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的良性循环;依法审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相关案件,全方位守牢安全底线;依法审理好涉军维权相关案件,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推进强国强军贡献司法力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高扬尊崇英雄的浩然正气。


  会议要求,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持续健全司法为民机制举措,突出做好民生领域和人格权的司法保护,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诉源治理、执源治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认真开展“案件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梳理、大排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要在接受监督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高质量办好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坚持做好司法公开,以监督促进公平公正,以监督锻造法院铁军,确保司法更加公正廉洁高效权威。


  省高院全体院领导,厅级干部、二级巡视员、二级高级法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贵阳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贵州省司法厅 认真履职尽责 积极担当作为


  近日,省司法厅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沪宁同志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按照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我省主战略主定位,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提供法治保障。要推动全面实施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实施方案。要加强行政立法统筹协调,全面贯彻修改后的立法法。要加强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要以开展“三创六率六防止”为工作抓手,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要深入推进法治毕节示范创建取得更大成效。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好监狱、司法行政戒毒所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钉钉子”精神把工作任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黔东南州 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全国两会胜利闭幕,黔东南州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纷纷以各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提振人心、催人奋进,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落实,将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砥砺前行,用自己岗位上取得的小成绩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力,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锦绣黔东南新未来贡献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使经济社会活动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黔东南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亦兵表示,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全面落实法治贵州十个关键性结果性指标,严格贯彻落实“七个全面”工作,奋力推动黔东南州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迈上更高水平,为全州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贡献司法行政的力量。


  凯里市公安局民警金德丽说,作为一名新时代基层派出所民警,自己深感责任重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不断筑牢忠诚警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效履职,当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者,努力在护航高质量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榕江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泰安说,将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我们要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省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等政策红利,大力实施整体提升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计划,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乙类乙管”平稳有序实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健康之基。


  雷山县郎德镇党委书记唐正达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全力抓好乡村旅游和茶叶、天麻种植等特色产业的同时,继续在乡村环境整治上下功夫,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用“脚上沾泥”“身上沾灰”的“行动派”标准来衡量干部的工作态度和成绩,以实际行动沉淀对群众的真情,奋力开创环境改善与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提升新局面。


  “感谢国家好政策,我们兴坪村的产业发展越来越好,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相信以后会更好。”麻江县金竹街道兴坪村党支部书记艾照林说,将持续以“党支部+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林下黄精、蓝莓、草莓、桂花等特色产业,不断促进乡亲们就近就业增收。同时,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让闲置资产变为增收“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评论:把部署变为行动 把蓝图变为现实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望各族儿女,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施工图。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后发追赶者,做西部欠发达地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典型实践者,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创新探索者,必须“干”字当头、“闯”字为先,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把擘画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竞相发展。要盯紧盯牢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统筹调度,找准短板解决难题、抓住重点主动发力。全力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抓实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基础性工程,加快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效益,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努力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要立足我省工业化处于由中期向后期转型推进期、信息化处于动能释放期、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中期、农业现代化处于转型发展加速期、旅游产业化处于优势转化提升期的阶段性特征,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既“赶”又“转”,不断探索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做到科学平衡,在多重约束中实现有效突破,加快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真正发挥好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穿发展全过程、各环节。要以谋划推进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不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有效的执行落实,把部署转化为行动、转化为成果。


  蓝图恢宏,气壮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让我们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贡献。


通讯员 沈重阳 王俊 付皎
编辑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