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司法救助为被害人撑起“暖心伞”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3月04日

近日,仁怀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前往辖区苍龙街道龙井社区,对一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属进行司法救助。


  据介绍,王某甲与被害人陈某系夫妻关系,二人因家庭纠纷发生恶性伤人事件。目前,王某甲服刑,陈某受重伤住院,家中还有智力残疾的女儿无人照顾,家庭生活举步维艰。


  受理案件后,仁怀市人民检察院迅速开展司法救助,并协同有关部门提供多种帮扶措施,帮助陈某一家走出阴霾。


  据了解,2022年3月以来,仁怀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自觉能动履职尽责,帮助困难妇女及其家庭摆脱生活困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9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针对进入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该院协同当地妇联组织进一步扩大救助帮扶范围。其中,防止返贫动态监测范围的农村妇女;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拐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妇女;家庭主要劳动力受到违法犯罪侵害致死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承担养育未成年子女、赡养老人义务的妇女;身患重病或者残疾的妇女;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或者事实无人赡养的老年妇女,均属于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


  “办理司法救助案件,充分体现了我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传递检察温度,彰显检察担当。”仁怀市人民检察院一检察官表示,该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受害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通讯员 张丽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