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贵州持续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

来源: 当代先锋网 2023年02月15日

  2022年4月中旬某日凌晨,某地高速公路发生一起重型厢式货车侧翻后与急救车相撞事故,造成急救车驾驶员张华(化名)及1名乘客死亡,多人受伤。之后,张华体内检出酒精成分,且浓度已超过酒驾标准。对于这样的结果,张华单位和家人都难以接受,因为他平时滴酒不沾且工作负责表现突出。



  让有罪者罪当其罚,让无辜者免于蒙冤,警方对这些异议高度重视。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受托对张华进行了酒精及代谢物鉴定。鉴定结果表明,张华的血液样本中检出乙醇成分,但未检出乙醇在人体内的代谢物乙基葡萄糖醛酸苷。这意味着张华8小时内无饮酒行为,其血液样本中的乙醇可能是受到污染导致的。


图片1.png

  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现场。


  交警后续调查发现,重型厢式货车中拉的货物为白酒,在发生侧翻过程中因碰撞导致酒瓶破碎,白酒洒在张华身上,导致其血液中检出乙醇。


  扒开酒精迷雾,还逝者清白这个故事只是近年来贵州全力做好司法鉴定工作,维护公平正义的一个缩影。


  司法鉴定是司法活动的重要环节,能否为当事人和司法机关提供高质量、可信赖的司法鉴定服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关系到能否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司法鉴定人被称为“技术法官”,司法鉴定意见被称为“证据之王”,一份司法鉴定可能影响一个案件。贵州省司法厅把鉴定质量作为司法鉴定工作的生命线,引导鉴定机构和鉴定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深化司法鉴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不断提升司法鉴定行业的公信力。


图片2.png

贵州省司法厅公法处召开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推进会。


  近年来,省司法厅严格落实司法部“双严十二条”规定,严格准入严格监管不放松。为进一步摸清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家底”,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2021年8月中旬起至2022年3月底,组织开展了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对所有鉴定机构及鉴定人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省司法厅3次召开工作会议,4次下发批次工作方案,明确共派出专家组23个,专家183人次,顺利完成48家司法鉴定机构及660名司法鉴定人全面评查工作。


  质量是司法鉴定的生命线,省司法厅陆续出台《贵州省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认证认可工作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法医司法鉴定中心等22家司法鉴定机构先后通过国家级、省级资质认定与实验室认可,应通过率达100%,质量管理体系取得突破性进展。积极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能力验证活动,十年来,共组织司法鉴定机构参加了1471项能力验证。其中,1293项获得通过/满意的好成绩,通过率达87.9%,我省司法鉴定质量进一步提高。


图片3.png

贵州法鉴司法鉴定所评查现场。


  全面加强司法鉴定管理,不断完善制度规范,着力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贵州司法鉴定行业稳步有序发展,目前,全省有57家司法鉴定机构,706名司法鉴定人,平均每年办理司法鉴定案件达6万余件,为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维护司法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司法鉴定类别包括法医类鉴定、物证类鉴定、声像资料鉴定、环境损害司法鉴定。


记者 熊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