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普法惠民“零距离”法治观念入人心——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来源: 天眼新闻 2023年02月14日

数字报6.png


  2023年春节期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利用各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新春就业招聘、民风民俗活动等契机,结合“三下乡”、文化进万家、新年就业招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文明实践、党员志愿服务、大走访等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法治迎新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春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普法融入新春民俗活动营造和谐法治氛围


  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和辖区“法律明白人”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开展“双语”暖冬迎春普法宣传活动,突出民族区域自治、社会治安防控、物业管理、禁毒、法律援助等领域,针对高空抛物、随地乱扔垃圾、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开展普法宣传,不断提升新市民珍惜环境、爱护家园、举止文明等意识,促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


  在三都自治县,斗牛、斗鸟、芦笙表演等活动是少数民族群众村寨的传统活动。当地司法局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把“法言法语”变成民俗语言,通过发放资料、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广大村民传播法律知识,引导农村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用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


  在镇宁自治县,随着贵州“村BA”火爆全网,全国各地篮球爱好者乃至国外球员蜂拥而至,激情四射的球场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年轻男女、中老年人等各类人群聚集地,判罚临界点、球迷支持方、球权拼抢回合均有可能成为矛盾纠纷的引发点。该县司法局借机深入球场开展普法宣传,向群众阐释了相关法律知识以及矛盾纠纷带来的严重后果,为球赛的顺利举办营造和谐的法治氛围。


  普法融入新年招聘会为农民工送温暖


  各地司法行政部门依托春节期间的招聘会、就业培训等活动,联合人社中心、应急办、平安办等部门,结合民法典、劳动维权等内容开展就业法律服务,为群众讲解劳动中常见常用的法律知识,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预防法律风险、依法维护权益。


  “未为农民工缴纳养老保险,可以要求赔偿吗?”“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发生工伤损害的,如何承担责任?”……在罗甸县2023年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返岗务工点对点输出仪式活动上,司法局工作人员在法律服务宣传点面对面为农民工提供宣讲咨询,解答农民工维权、工资支付、工伤赔偿等问题。


  在安顺市西秀区,司法行政队伍深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彩虹社区文化广场,在当地“春风送岗位·‘职’与你同行”——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安心干专场招聘会上,向群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和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利民联系卡等1000余份,购物袋等宣传礼品3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普法融入文艺舞台送法上门暖人心


  文化搭台,法治唱戏。各地司法局充分利用春节集市赶场天时机,联合文化、卫生等多部门开展“三下乡”“法治春联进万家”等主题活动,为群众送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法治文艺活动,宣传婚恋家庭纠纷、未成年人保护、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反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相关知识,帮助群众利用假期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将安全和法律知识带回家中,提升群众安全法治意识。


  六盘水市司法局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组织了一批贴近群众生活的歌舞、诗朗诵、普法快板等法治文艺节目,通过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与乡亲欢乐互动,向群众普及防范养老诈骗、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等;赤水市组织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法治宣传活动;龙里县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针对“老少”弱势群体开展新春走基层送温暖普法宣传活动;湄潭县结合大走访、春节慰问活动开展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经营管理者学法用法。


岳端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