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推进“放管服”改革擦亮“贵人服务”品牌

来源: 贵州法制生活报 2023年02月09日

  1月12日,四川籍居民杨灿在黔南州罗甸县政务服务中心成功申请换领身份,成为本辖区开通异地临时证“跨省通办”业务的第一个受益者。


  “刚好赶上这个好政策,现在不用回户籍地就能办理身份证,省去了不少时间和费用。”杨灿申领身份证的当日,贵州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临时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全省所有公安户籍窗口均可为川、渝、滇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支撑。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异地办事难点堵点,贵州省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通过流程再造、平台互通等举措,大幅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


  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2022年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贵州被列为“非常高”组别,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推进“跨省通办”扩容提质


  “提取在苏州缴纳的公积金,不到一个工作日就办理完成了。”2月1日,在雷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刚办完公积金提取业务的王杰对开通的“跨省通办”业务连连称赞。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助于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贵州依托“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基础,不断探索“跨省通办”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和方式系统性重塑,在全省政务服务大厅,统一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齐远程视频硬件设备,审批服务结果寄递费用政府“买单”;统一建设“跨省通办”专区,全省各级“跨省通办”窗口实现“一个系统支撑、一套人马办事”;统一规范“跨省通办”标准,优先实现140项全国高频“跨省通办”事项“省内通办”,确保省外有关地方与贵州“一地对接、全省通行”。


  “我们全力推进‘跨省通办’扩容提质,进一步拓展了通办范围和协作深度。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政策支持,支持西南地区推进更大范围‘一网通办’‘跨省通办’,西南地区‘跨省通办’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外,我们还以服务好外出务工群众为目标,积极推进我省务工主要目的地省份‘跨省通办’。主动发起倡议,与广东、广西、江苏等地,探索开展全域政务服务事项代收代办工作,全年‘跨省通办’办件量453万件。”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饶晓亭说。


  一窗通办“2+2”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一窗通办节省了企业大量办理时间和成本,就拿办理公章雕刻和税务U盾申请服务来说,以往需要到市场监管窗口和税务窗口分别办理,但现在只用到一个综合窗口,几分钟就办理完成。”贵州泽宇广告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瑞在息烽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点赞“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带来的便利。


  “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是贵州加大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2022年,贵州大力实施“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全省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以“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设置窗口,让群众办事进一扇门、取一次号、到一个窗办全部事,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模式向社会提供服务。


  “‘2+2’改革打破传统部门格局、行业壁垒,政府服务形态系统性重塑、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实现对内减员增效、对外便捷高效。全省县级以上依申请事项,多种形式实现100%综合受理,大厅窗口缩减53.4%,窗口人员缩减38.2%,排队时间缩减50%以上。”据饶晓亭介绍,今年将深化“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进一步分类管理、分类服务。如法人服务区将参考借鉴汽车4S店服务形式,全面推进代收代办制,让企业享受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加速推进


  前不久,贵州祥胜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人2小时内一次性办好了企业医保登记业务。安顺市平坝区政府将税务、社保、工商等窗口全部整合搬到了政务服务中心后,办事人员刘惠一站式办理完成企业人员社保暂停缴费业务。


  民生所盼就是改革所向。贵州围绕企业、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将多个部门负责的“多件事”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发证”,全面推动政务服务由单个事项审批转向主题式、套餐式服务,梳理形成企业开办等高频一件事清单。


  饶晓亭表示,2023年,全省政务服务系统将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第一导向,落地实施13项个人和企业“一件事一次办”。利用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资源富集优势,全力打造“企业之家”,按试点先行、重点引路的方法分阶段推进。积极探索乡镇“一窗综办”模式改革,深化数据共享和系统融通,提升用网用数实效,大幅度提升“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推动“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记者 江婷婷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