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25.png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和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高政府立法风险防范的能力水平,省司法厅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大胆探索,精准施策,以建章立制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制定政府立法风险评估办法,强化政府立法风险的预测、评估、防范和控制,进一步增强政府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以高质量立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利用“黔微普法”开展“明年立啥法,请您来发声”网络投票,收到投票120余万张,将得票率较高的养老、禁毒、中小企业促进等条例作为正式项目推动出台。对经济社会影响较大、关系民生大计的法规规章草案,充分听取人大代表、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主体代表等意见建议。建立覆盖传统村落、街道办、高校、科研院所、律所、企业等范围的16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和基层法治观测点,深入实地听民意、聚民智,对征集到的物业管理、农村供水等18件项目拟纳入省政府2023-2027年立法规划。


  开展立法供给需求调研,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和法治建设三个实施方案,对收集到的200余件立法项目进行研判,有针对性地规划数字经济、粮食安全、生态环境治理等150余件立法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和推进。制定《贵州省人民政府预备立法项目评估办法(试行)》,量化评估要素标准,采取立法机构与立法专家协同评估的方式,清退不启动、不推进的“僵尸”项目比例达15%,确保筛选的立法项目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将地方金融监管条例作为立法风险评估试点项目进行风险评估,对地方金融组织准入和经营规则作出严格限定,为我省地方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组织开展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风险评估,确定“着力于生产环境保护、推动生态环境与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的立法方向,提出的立法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高度认可。对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条例开展风险评估,在全国首家以专章形式厘清“高后果区”法律地位,对管理措施进行规范,体现贵州特色。


  通过探索创新,政府立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以政府立法风险评估办法为核心,以《贵州省政府立法第三方起草和评估办法》《贵州省人民政府预备立法项目评估办法(试行)》为重要支撑的“1+N”立法风险防范制度体系,有力提升立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打造了经济、生态、民生领域的一批精品立法项目,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做出法治贡献。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