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五年化解矛盾纠纷逾70万件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30日

24.png

  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不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抓前端治未病”的特色优势,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为平安贵州建设做 出积极贡献。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 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同时各种利益冲突日益凸显,导致民间矛盾纠纷数量迅速增加。大量矛盾纠纷在基层发生,必须有效引导群众用法律途径和法治思维处置矛盾纠纷,真正实现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人民调解机构建设,把人民调解组织建到最基层、建到人民群众身边,积极发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医患、生态环境、物业、劳动争议、疫情防控等领域的人民调解组织,扎实推进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构建了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人民调解组织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20782个。人民调解组织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信得过的诉求表达渠道和矛盾纠纷化解枢纽。


  “用心用情,公平公正。”这是广大群众对人民调解员的普遍评价,是对人民调解员能力素质的最高赞誉。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省司法厅会同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人民调解员队伍结构,注重吸纳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驻村干部、网格员、退休干部、返乡大学生及退役军人等担任人民调解员,进一步充实人民调解员队伍。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基层矛盾纠纷逐渐由单一民间纠纷向更为广泛的民间、商事经济和行政等多种纠纷转变,然而受限于专业知识、调解技能等因素影响,在基层一线真正实现“定分止争”愈发困难。为解决好这一难题,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探索将科技信息化元素融入人民调解,通过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阵地标准化、服务远程化、队伍专业化、工作制度化、程序规范化“五化”人民调解新模式,同时将人民调解工作融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治理机制,全面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排查、源头化解,专业和疑难问题通过视频方式“远程会诊”,最大程度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民调解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实践中发挥出明显优势,为基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助力。


  五年来,全省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71。7万件,调解成功率95。77%。共有112个人民调解组织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先进人民调解组织”称号,191名人民调解员先后获得司法部、省人民政府表彰。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