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黔西市司法局“三要”举措杜绝脱管漏管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1月07日

  2022年以来,黔西市司法局始终坚持三个“要”字,持续组织开展黔西市社区矫正案件交叉评查工作,通过交叉评查,进一步实现社区矫正实务工作规范化和档案精细化,确保黔西市社区矫正工作提质增效。


  案件评查要精准。该局通过下发《黔西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第三季度社区矫正案件评查的通知》,按通知要求,组建3个评查小组,按照“事实清楚、管理规范、程序合法、手续完备”的基本要求,在准确把握各个时期规定的基础上,严格对照“一案十必查”内容进行评查,即社矫前调查评估是否存在超期评估;评估结论是否真实有效等;入矫办理是否规范;日常监管是否到位;思想汇报是否规范;请销假记录是否详实;定期体检是否规范;是否符合撤销暂予监外执行条件;异地迁居办理是否规范;解除社区矫正是否规范等,以所为总“面”,按档案为分“点”,实行点面铺开,全面精细、精准落实评查工作。


  问题反馈要精准。该局坚持以“查漏洞、补短板、纠问题”为抓手,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要求,围绕黔西市在册列管社区矫正对象工作档案,特别是临近解矫的社区矫正对象案卷以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终止矫正、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等重点案件,采取相互“找茬”,互补“短缺”方式,挖掘存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建立问题台账,按照客观、公正、详实、精细要求,及时向有关司法所和责任人反馈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限,以此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互学的目的,有效促进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


  整改落实要及时。该局各司法所对评查反馈的问题要自觉认领,照单全收,结合评查小组反馈的问题台账,对各自涉及的评查案卷再逐卷自查,认真反思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产生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有错必纠的工作原则上,从思想、行动上构建牢固的自警防线,制定整改措施,为下一步自纠整改和下步交叉评查各自奠定基础。


  2022年以来,黔西市通过评查,目前在册列管社区矫正对象107人,建档管理107卷,评查出一类案件105件,二类案件2件,未发现脱管漏管现象。


通讯员 李文群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