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观山湖区司法局:“三抓三促”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贵州司法 2022年12月29日

  2022年,观山湖区司法局聚焦“三抓三促”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走深走实,为观山湖区平安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抓平台建设促信息化发展。2022年,观山湖区司法局建成全省首家“智慧矫正中心”,依托贵州省智慧矫正管理系统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的高质量提升,从效率上使社区矫正机构与政法部门之间的文书传送更加及时、社区矫正相关信息数据的获取更加便捷、市县两级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的刑事执行工作流程更加高效;从监管手段上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踪,有效防止脱管漏管;从帮教效果上丰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内容,增加自助心理测评、在线心理辅导、网上学习课件等形式,帮教方式更加灵活和人性化;同时,社区矫正对象通过VR设备接受身临其境的沉浸式教育,体验监狱服刑、吸毒危害、酒驾醉驾后果等虚拟场景,帮助他们自我警醒,提升守法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力。通过“智慧矫正”平台的建设,让社区矫正工作从“人管”向“信息管”迈入重要一步。


  抓执法监督促规范化进程。2022年,观山湖区司法局共组织开展本级案件评查4次,接受省司法厅案件评查1次、接受市司法局案件评查1次,接受市检察院案件评查1次、区检察院案件评查4次,大量案件评查工作督促社区矫正工作者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预防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大问题变成执法错误。通过外部监督还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提升工作规范程度,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确保社区矫正工作者依法执行监督社区矫正对象报告、汇报、参加集中教育、公益活动等,坚决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


  抓精准施策促差异化矫正。区分社区矫正对象年龄、所犯罪行、心理特征等,按不同特点适用不同监管措施,例如对经研判属于重点的对象严格落实《贵州省社区矫正重点对象监督管理工作规定(试行)》要求,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心理矫治措施,防止人员重新犯罪;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严格按照“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分别进行、信息保密、权益保护”的原则开展矫正,与成年人分开矫正,并重点开展心理矫治,联合监护人进行矫正等,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从思想上认识违法后果、从行动上矫正不良行为;针对家庭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司法所积极对接联系当地党委政府,为符合低保申报条件的对象积极申请补助;对有就业需求的对象,工作人员积极帮助联系就业基地予以介绍工作等。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进行监督管理和教育帮助,体现了社区矫正的针对性和差异化,能够最大程度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