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云岩区司法局:“十连招”+“ 组合拳” 打出云岩司法新格局

来源: 云岩区司法局 2022年12月21日

  2022年以来,云岩司法聚焦一条主业主线,深挖十项特色亮点,厚植既往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

  

  一是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充分发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挥棒作用,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统筹调度全区执法单位,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多方联动形成长效机制。充分挖掘我区特色,梳理形成全区50个成效亮点,突出工作成效,做好示范引领。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开展专题座谈指导。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融合市场营商环境执法信息公开的要求,监督全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完善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柔性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协同,联合检察院开展案卷评查。


4.png

  

  三是联合搭建实习基地。发挥高校优势,联合培养法治人才,我局先后与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贵州医科大学神奇民族医药学院签订合约,打造“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推进政校人才培养交流合作,完善双向人才交流机制。

  

  四是探索建立2+3+4+n。联合司法+高校,打造3个精品课题,聘用4家律所为专家库成员,实现n多可能性。在挖掘内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外延,促进法治政府与法治人才的有机结合。


5.png

  

  五是深耕细作诉源治理。2022年,新增2家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破产纠纷调委会属全省首家,结合贵阳特色,在庭外重组专家评审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这在贵州乃至全国均走在前列。

  

  六是聚力一圈两场三改。全区18家基层司法所已完成了规范化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人员基本调配到位。立足基层司法所职责职能,在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稳步推进。司法所将与街道办事处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减轻基层负担,提供法治支持。

  

  七是打造“智慧矫正”平台。以科技赋能,借“云端”发力,实现了社区矫正报到自助化、监管指挥可视化、互联移动化、学习自主化、业务数据化、审签电子化、归档一键化。横向联动,同法院、检察院、公安、监狱等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资源共享,促进了刑事司法网上一体化进程。

  

  八是助推营商紧抓就业。2022年,新增1家上规入统律师事务所。依托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推荐聘请规上所律师为法律顾问。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引导辖区内律所解决就业。


6.png

  

  九是创优干部人才队伍。以干部队伍“内驱力”激发“创新力”。开展干部轮值轮训练兵,定期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抽选年轻干部组成秘书组,扩大宣传队伍,磨炼技能本领。

  

  十是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保持“有形覆盖”,推动“有效覆盖”,配合司法所及社区(村)开展好各项法律服务工作。通过12348贵州法律服务网、“云岩区普法之窗”等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配合政务服务网进行援助服务事项授权,实现一窗一网通办。

  

  下一步,云岩区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 牟岚
法律顾问;法治政府;法治;司法;法律服务;公共法律;基层司法;云岩区;示范;干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