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三江强戒所:我为群众办实事 心理服务暖人心

来源: 三江强戒所 2022年12月20日

  为进一步向社区居民群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社区心理服务深入人心,让更多居民走出“心理误区”,了解和接受心理咨询,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烦恼,营造和谐美满的社区氛围,按照市司法局的安排部署,贵阳市三江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三江)心理咨询师进社区,将心理服务引入社区管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健康心态工作生活。

  

心理服务进社区

 

搭建温情心灵驿站

  

  活动中,何涛及时解答了居民的心理困惑和普及心理卫生知识。并指导居民填写心理健康问卷,通过问卷筛查,了解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指导居民合理进行心理压。同时,对往来的居民派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页,并告知居民心理咨询工作室地点。居民纷纷表示,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同等重要,如有需要一定及时预约心理咨询服务,也将积极参加社区的心理知识宣教活动。


640(1).jpg

心理咨询师何涛正在为社区居民进行现场心理咨询辅导


  何涛表示,“在社区设置心理咨询服务点,一方面可以方便居民就近、便捷地咨询解决一部分心理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消除居民对心理或精神类疾病存在的病耻感。我们工作中发现,不少人并不愿意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问题,也不愿意及时前往精神卫生中心就医,这样反而会耽误病情。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心理压力有增无减,甚至不乏由于发现不及时慢慢引发出的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所以,早发现、早干预,对预防心理问题或精神疾病有着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有一些老年人,来社区就是想过来找人聊几句,其实,这是一种很好的舒缓情绪的方法。”


1(1).jpg


心理服务进单位

  

营造和谐心灵港湾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司法所就处在疫情防控、化解群众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历长期高负荷工作后,身体和心理都处在应激状态中,容易产生焦虑、烦恼等情绪。为了关爱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缓解释放压力,促进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工作中。何涛同志受邀来到观山司法所,为工作人员们带来一次“释放压力提升‘心’能量”的心理团辅活动。

  

  “要相信你的伙伴们,他们一定会接住你的......”通过何涛现场解说、亲身示范积极引导下,团辅活动循序开展。

  

  大家认真倾听,踊跃参与并体验了“信任背摔和心有千千结”活动,在轻松愉悦的趣味游戏中,不仅积极释放了紧张的压力,而且有效增强了互助团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参与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之后,我觉得轻松了许多,也知道了今后如何更好地与同事、群众们沟通,积极化解各类矛盾。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地解决着各类问题,也无时无刻承受着各种压力,同事们也需要被关心关爱,希望大家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通过运用情绪管理、转换心态、改变认知释放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观山司法所所长谯旺说。

  

  团辅课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减压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正达到了缓解压力的目的,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让大家掌握了缓解压力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强了自我调节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为今后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之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三江所将积极挖掘本身潜力和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好各方力量,通过资源优势互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心理服务进社区工作走深走实,共同推动心理服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咨询系列活动,通过授课、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活动帮助辖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企业职工缓解内心压力、疏导情绪、涵养心灵,提高心理素质,为更好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贡献三江戒毒力量。



编辑 牟岚
心理咨询;心理服务;居民;何涛;心理健康;司法;心理;社区;心理问题;释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