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碧江区司法局:“四项举措”发挥行政复议职能,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来源: 碧江区司法局 2022年12月16日

  碧江区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发挥好行政复议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2022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8件。已审结44件,其中不予受理3件,维持14件,驳回申请人复议申请3件,责令被申请人履行1件,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或被申请人撤销原行政行为终止审理23件。通过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强化复议队伍建设,奠定复议工作基础。碧江区司法局充分认识到行政复议工作在推动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把行政复议机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的要求,充实和调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及时补充1名有办案资质的办案人员,落实好行政复议机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应当由两名或者两名以上行政复议人员承担的工作要求。截止目前,碧江区司法局实有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4人(其中3人专职,1名兼职),并且以政府购买方式配备1名复议档案管理人员。切实解决行政复议力量薄弱、人员短缺等问题,案件结案时间平均提前10天。办案效率进一步提高,为行政复议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q(1).jpg

  加强行政机关联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碧江区加强部门联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一是对行政执法中遇到的问题,提前沟通交流,增强程序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对发生争议的行政案件,引导案件当事人优先选择复议程序,充分发挥复议机关的内部纠错功能,减少进入诉讼程序,从而减轻行政相对人经济成本。三是对复议中发现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以及适用法律错误等案件,由行政机关主动自行纠错。通过和解的形式,实质性化解争议,从而推进行政争议从源头化解,提高行政执法的公信力。2022年截止目前,终止结案的23起复议案件中,由被申请人撤销原行政行为终止审理达19起。

w(1).jpg

  搭建专家论证平台,提升行政复议质效。根据近年来行政复议案件所呈现的案件总量增长快、案发领域集中、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化解难度增大等特点,面对大量繁杂的复议案件和百姓急切的法治诉求,碧江区司法局积极搭建专家论证平台,坚持实行“合议制”,政府法律顾问参加案件评议。组织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认真审查核对证据材料,结合案件争议焦点、证据审查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条款适用作深入分析和充分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思路,形成案件初步处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部门专业人才、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家库、智囊团”作用,实行“一事一商议、一案一研讨”,通过召开“研讨会”、“议决会”等形式,深入剖析案件发生原因,共同研究争议重点和解决方向,从根本上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和行政管理相对人和谐相处,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截止目前,共召开相关会议8次,通过召开会议,解决了执法部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疑惑,并给执法案件的办理提供了方法路径,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机关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同时,切实加强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人员对相关执法类案件知识的学习,提高案件办理水平,为下一步扎实开展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发挥执法监督手段,促进机关依法行政。发挥行政复议在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职能,利用行政复议查找依法行政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对行政复议中发现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情况通报或约谈、座谈等多种形式,分析原因、指出症结、提出建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帮助完善制度规定,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职能,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近期,在审理十起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时,发现相关单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理解不够透彻,导致对当事人的信息公开申请存在误解,没有及时对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为纠正政府单位的违法行政行为,特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要求其进行整改并做好当事人工作。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制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的措施,要求行政机关及时改进、整改,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22年审结的44件行政复议案件中,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或被申请人撤销原行政行为终止审理23件,终止率达52%。

  下一步,碧江区司法局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及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更好发挥行政复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 牟岚
行政复议;行政机关;案件;争议;执法行为;区司法局;化解;复议;执法;法律顾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