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黔东强戒所:用活“四字决” 奏响禁毒教育主旋律

来源: 省黔东强戒所 2022年12月16日

  贵州省黔东强制隔离戒毒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探索在法治轨道上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通过加强与相关方面合作联动,用活“精”“全”“新”“准”四字决,大力开展法治帮扶、合作共建,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1(1).jpg

禁毒教育队伍“精”

  省黔东所以提升人民对禁毒教育实效为导向,以深入开展禁毒“先锋笃行”“专地融合”和“两个拓展”等专项工作为契机,持续将禁毒宣传的“深度”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温度”相结合,深挖队伍内生潜力,精心挑选和锻造了一支把禁毒宣传发挥更大作用、灵活多样、战斗力强的禁毒教育队伍。

2(1).jpg

禁毒教育内容“全”

  一是教育用具全。结合中宣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防范毒品滥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内容要求,配置仿真毒品模型,开展禁毒宣传培训、制作宣传戒毒法治宣传展板,主题教育PPT及禁毒宣传材料(包括禁毒主题海报、宣传小册等)。

  二是涵盖知识全。禁毒教育中,民警精心准备了识毒知识、防毒技巧、禁毒法律法规及禁毒戒毒案例,并将场所内的科学戒治的内容如阳明心学戒毒除瘾、戒毒康复民族健身操等有效典型经验纳入了教学内容。

  三是重点时段宣传全。结合春节、国庆、“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节假日,重点宣传节假日交友、聚会等场合可能存在的涉毒风险等相关知识;结合党和国家的重大节点,广泛宣传党和政府历年来治理毒品问题的决定决心和重要举措,重点突出禁毒戒毒工作在民族进步、社会治理、环境治理等方面出现的可喜变化;利用“开学季”,加强警校联动并将防范校园欺凌、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法教育相结合,全力打造“禁毒第一课”志愿活动品牌。

3(1).jpg

禁毒教育形式“新”

    一是案例新。禁毒教育民警主动求变,结合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工作优势,采用在所戒毒人员典型鲜活警示教育案例和12348案例库中的典型案例以及司法部“个十百千”教学案例录制视频、制作宣传册、印发警示录等方式,破解有限的宣讲资源困境,用真人真事真感情为禁毒宣传持续提供新的素材,促使宣讲内容不断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现实。

  二是载体新。省黔东所摆脱传统媒体说教的方式,申请专项资金购买实用新型设备和服务,采取互联网+云技术、毒品展示长廊、禁毒宣誓签名仪式等形式,以及举行“毒品在哪儿”“禁毒知识抢答”“大家来找茬”等禁毒科普小游戏,让受众寓教于乐,亲身体验VR动感互动体验式的禁毒宣传盛宴。

  三是方式新。结合黔东南州特色,省黔东所采用苗侗汉三语,开设“五个课堂”(即禁毒课堂、法治课堂、体验课堂、警示课堂、分享课堂、个性课堂)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新形式。

4(1).jpg


禁毒教育定位“准”

  一是源头定位准。省黔东所从源头防治,向各邮政、物流寄递行业进行禁毒宣传,现场向群众普及了举报吸毒贩毒的方式和奖励机制,鼓励群众发现线索立即上报,增强群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

  二是重点部位定位准。KTV、酒吧、游戏室、酒店、宾馆等场所容易滋生毒品滥用风险,省黔东所向从业人员和过往顾客派发禁毒宣传资料,提醒从业人员和过往顾客认清毒品陷阱,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使群众学习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三是重点人群定位准。如在乡村集镇、在社区、在企业、在学校等不同场合,禁毒教育工作采取“区别对待”。在社区,针对社区居民中老年人群体日常用药相对较多的情况,省黔东所采取实物和实例的方法认真讲解日常药物中麻精药品的特点及滥用的危害,提高社区居民对麻精药品的警惕性;在村庄,针对乡村种植植物及野生植物比较多,派驻民警与村干一起向村民重点讲解如何辨别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提高村民的禁种铲毒意识;在企业,考虑到这个群体中青年较多,对流行事物比较追崇的特点,派驻民警向企业员工讲解毒品与家庭、梦想破灭的实例和毒品的伪装及区分方法等;在学校,结合学生群体中可能染上吸烟等不良嗜好特点,着重对电子烟、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质进行讲解,提高新型毒品防范和斗争本领。

5(1).jpg

  今年来,省黔东所外出开展禁毒宣传教育40余次,接受教育的学生和社会群众累计达20000余人次。通过禁毒教育工作,实现解戒人员操守保持率提升、人民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提升,社区和场所毒品治理能力提升,教育矫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社康社戒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降低,吸毒人员大幅下降的“四升两降”工作效果。


编辑 牟岚
禁毒宣传;禁毒教育;毒品;禁毒;课堂;戒毒;讲解;宣传;民警;社区居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