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本报评论员文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增强全民宪法意识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2年12月04日


  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做好宪法宣传,树立宪法权威,增强全民宪法意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维护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宪法处于“统帅”地位,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宪法以国家法的基本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立了国家根本任务、指导思想、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奋斗目标,规定了国家一系列大政方针,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体现了鲜明的社会主义性质。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有切实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人民当家作主才会得到充分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才会得到顺利发展。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加强宪法的学习和教育。“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充分用好“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使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社会组织,使宪法深入人心,让宪法家喻户晓。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尊法守法习惯。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要加强宪法的实施和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宪法权威。”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必须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从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到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在全面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上,宪法的实施和监督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创造新的水平。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我们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贵州实际,创新与完善宪法的实施制度,保证宪法的合理实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时间越久远,事业越发展,我们就越加感觉到宪法的力量。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对宪法确立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本报评论员
编辑 牟岚
宪法;宪法精神;宪法法律;国家宪法;人民群众;宪法权威;维护;社会主义法治;尊严;中国共产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