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张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贵州贡献

来源: 贵州日报 2022年11月30日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张涛认为,省委书记谌贻琴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贵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全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总动员再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对《中共贵州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谌贻琴书记、李炳军省长的讲话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理论与实践的高度,全局与贵州工作的维度,深入浅出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为我们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很好的专题辅导,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贵州、助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新方法。


微信图片_20221129062252.jpg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张涛工作照。省司法厅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法治”,并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谋篇布局、专章论述,提出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四个方面具体要求,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贵州朝着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和全国法治环境最优的地区之一目标迈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持续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执法司法运行新机制逐步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法治贵州建设开启新局面,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21129062256.jpg

  2022年10月1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张涛到省羊艾监狱检查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省司法厅供图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保障。全省司法系统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围绕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一规划两纲要”及贵州省实施方案,以法治贵州建设10个关键性结果性指标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履行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政府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政法机关专政服务“三大职能”,扎实做好依法治省、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戒毒康复、警官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七大板块”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贵州、平安贵州,到2025年,为初步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贵州贡献,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建成法治贵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