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展播 | 贵州首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 ​黔微普法 2022年05月27日

图片


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贵州首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贵州首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杨”)于2017年在贵阳市南明区注册成立,是一家集农业开发,水果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更是一家综合实力全国排名前列、为数不多的贵州本土优质农业企业。始终坚持“立足贵州、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战略定位,树立“做强果业、一主多元”的发展理念,秉承“奉献、承担、忠诚”的企业精神,不断整合要素资源,延伸拓宽业务领域,积极探索现代果业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1”到“N”的跨越式发展。长期以来,首杨及控股公司坚持“创新发展、联农带农”,在发展壮大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是法治文化建设的基础,首杨自成立以来,注重员工法治理念的培养,在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及法治文化建设中,不断提升企业法治理念。


图片





树立法治理念,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为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加强企业法治理念,不断提高员工知法懂法意识,首杨对员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并致力于创新法治宣传载体加强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活动,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经验,引导员工自觉践行法治理念。一是做好法治宣传栏、法治横幅等普法阵地建设,广泛宣传与企业生产和职工权利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员工法治观念;二是组织开展安全、公平、环保、质量等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三是组织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学习宣传教育。


图片





践行依法经营,彰显企业社会担当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事业,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担当和责任。首成立企业依法治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业务为核心成立领域专项工作组负责专项业务法治建设。建立和完善企业法治办公室统筹策划,相关部门分工落实并及时反馈的工作体系,各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以上率下,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点工作部署、重要环节过问、重大问题督办,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将法治思维融入日常工作及业务工作中去。


全面依法治企,护航企业蓬勃发展


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首杨始终遵循依法治企、从严管理、合规经营等方面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引导员工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养,切实做到“依法、合规、公平、诚信”。通过依法立规,健全完善企业规章制度,确保企业规章制度的合规性,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公司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评价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公司考核体系,完善企业法治文化交流机制。依法治企的工作任重道远,企业必须充分认识依法治企的必要性,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法治建设工作,护航首杨发展壮大。

图片
依法治企是治企之道,强企之基,兴企之本,健企之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长青不败的基础。当前,首杨已逐步成长为一家有综合实力、市场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农业企业,正朝着国际化、现代化知名果业企业奋力迈进。未来,首杨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法治建设体系,提升依法治企能力,从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深化对标、强化指导交流、厚植法治文化几个方面积极推动本企业及子企业的法治文化建设进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