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展播 | 贵州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 ​黔微普法 2022年05月27日

图片

坚持法治文化建设,做优秀企业公民


——贵州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通源集团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业务范围覆盖贵州、四川、广东、浙江、陕西、安徽、河南、重庆、云南、上海、湖北等11个省及直辖市、26个城市,设立超过120个网点,拥有近8000人的员工团队,服务超过100万名客户,已发展成为西部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通源集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中国十佳汽车营销集团”,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四年荣膺“贵州民营企业百强”榜首。


通源集团法治文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通过成立内部监察体系,于内于外均组建专业团队,使得集团内控工作不断的优化更新,建健全风险防范的各项机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已逐渐规范化、系统化、体系化,法治教育已成为所有通源人的必修课。


图片





落实普法宣传,加强法治教育


通源集团新员工入职培训的第一课即是“法治意识”的培训,“严守道德底线、不越企业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是每一个通源人的行为准则。通源集团深知,“法治”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只有不断的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员工的职业、法律素养,才能推进企业的法治文化建设。为此,集团公司层面设立领导小组,成立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委员会”,各区域、各下属公司也分别设立了法治宣传员,打造出一支强大的普法宣传队伍。同时,各下属公司设立了专门的普法宣传栏,定期投放与企业、员工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条法规、司法解释、警醒案例等内容。普法宣传员还积极参与行政机关组织的见面会、座谈会,充分听取并了解诸如环保、工商、劳动、卫生等方面有关规定,并在企业内部进行宣传,监督落实执行情况,定期向集团领导小组报法治宣传工作。





依靠专业团队,提高法治质量


通源集团通过律所顾问组建了资深的、专业的、稳定的律师团队。参与修订了集团现行的《行政管理条例》《5S管理手册》《通源集团人事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销售环节、售后环节、人事管理进行风险防范调研,出具专业的调研报告,同时改善企业的管理工具,制定合法合规的《销售合同》《维修合同》《劳动合同》,在维护企业自身权益的同时,保障员工、客户的权益不受侵害;对产品质量、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产权等话题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要求管理干部知法守法。


建立内部监察体系,推行法治管理


通源集团内设审计部门,分年度不间断的对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企业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检查,并将国家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纳入内部审计范畴,以产品质量、企业义务、员工权益、客户权利为导向,以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规范流程为准绳,对销售环节、售后环节、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市场营销等进行监督检查,并出具《内部审计报告》,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通过整改促进集团及下属公司管理水平的提升,审计部门作为下属公司与集团沟通的桥梁,通过巡店、点检,收集优秀的管理经验,集众家之所长,不断完善内部流程,优化管理体系,将法治管理落实到实处,实现检查、监督、整改、问责全覆盖。


图片





履行企业义务,践行企业使命


通源集团始终秉承诚信守法、遵章守规的理念,积极履行纳税人义务;倡导环保理念,制定车间工作制度、流程,购买净化防噪设备;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应享有的权利,定期安排员工进行体检。通源集团严格履行企业义务,规范企业行为,积极响应、配合各行政机关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合规合法经营。


图片

通源集团始终践行 “让人们安心、安全享受汽车生活,做优秀企业公民”的企业使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事业。多年来,携手通源爱心大使易建联先生和众多车主捐建“通源爱心图书馆”和“易建联·通源薪火球场”。新冠疫情期间累计向社会捐赠现金及抗疫物资超过5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通源将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企业行为搭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的平台,努力发挥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