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展播 | 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黔微普法 2022年05月27日

图片


弘扬法治文化建设 助推企业发展


——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福坊集团”)源自1959年,2001年5月在原贵州肉联厂的基础上改制成立,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五福坊集团目前拥有六家子公司,产业覆盖肉制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终端零售、电子商务等领域,构建了完善的食品安全链,解决了近千名员工就业,直接、间接带动了上千户农户种植和养殖,每年纳税千万余元。五福坊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贵州省十大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贵州省信贷诚信企业、贵州省首批农产品(食品)加工高成长企业。五福坊集团是贵州省的食品知名企业,自主创立的“黔五福”品牌是贵州省十佳著名商标,更是广大消费者信赖和引以为自豪的品牌。未来几年,五福坊集团将以转板上市为统领,致力将五福坊集团建设成为有价值、受尊重的企业集团,把黔五福打造成贵州生态特色食品的一张亮丽名片而努力拼搏!


五福坊集团一直严格依法治企,不断探索企业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发展的要义,力求准确把握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的实质,护航五福坊发展。





法治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效融合  提升企业凝聚

“成为受社会尊重的百年企业”是五福坊的愿景,为此,五福坊始终信守“诚信、拼搏、分享、感恩”的价值观,坚持“厚德载物铸品牌,诚信经营得天下”的经营观。在管理上,五福坊遵循“督察四字经: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纠;无规不罚,立即固化;此事再现,按固处罚;特殊案例,董事长批”。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必须要有凝聚力,五福坊将法治文化和企业文化有效融合,将法治文化融入到的企业文化中去,对形成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起到积极作用,实现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理念渗透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环节,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的能力水平和企业员工的法治素养。





建立法治文化建设机构  强化组织保障

集团公司成立了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委员会(含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明确各项责任。设置法律顾问机构,配备法律工作人员处理集团法律事务,促进集团公司科学决策、依法经营。法治文化建设委员会的成立,完善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运行机制,健全了对建设工作的督办、调研、考核机制,强化了责任追究机制,并把法治创建工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集团公司领导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拟定了五福坊年度拟定年度法治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下发。根据方案,结合实际制定企业普法责任清单,清单明确了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普法目标、责任部门及领导等内容,明确了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将每项重点任务详细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


治宣传教育常态化  强化法治意识

通过法治宣传栏、广播、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企业员工普及《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种宣传平台的积极作用,强化了法治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了企业学习法律文化知识的浓厚氛围。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法律宣传与各业务部门的协同联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将法治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管理培训、员工教育的必修课,定期组织公司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组织企业员工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形成全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图片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

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始终把回馈社会作为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核心价值观。自成立以来,先后向社会捐款和捐献物资累计达200多万元。今年慰问抗疫一线捐款捐物共计20万元。2017年8月,公司被授予乌当区“千企帮千村”示范企业。2019年7月,荣获“贵阳市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





严格劳动管理  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集团公司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规范劳动人事管理。依法制定规范合法的劳动合同文本, 依法与企业员工签订劳动合同率达到100%,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手续。公司依法严格履行社会保险缴纳义务,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充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切实保障员工休息、休假权利。

成立了贵州五福坊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员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 并建立实名制台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立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完善企业劳动争议解决工作制度及引导维权的方式方法,及时化解企业的矛盾纠纷。
未来,五福坊将紧紧围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对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认识并完善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法律学习的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定期学习法律制度,着力在深入开展学法培训、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突破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工作深入扎实推进。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