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展播 | 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

来源: ​黔微普法 2022年05月27日

图片


凝聚法治文化精神 实现企业“内外兼修”



——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法治文化建设纪实


 


贵州神奇药业有限公司“神奇”品牌有超过30多年的经营历史,2002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2004年至2014年连续11年登上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2015年1月12日神奇制药荣登“2015福布斯中国上市潜力企业100强”桂冠,2012至2018连续7年荣获中国医药最具影响力“中国制造100强”、“中国医药行业成长50强”。公司在全国已形成了“神奇国药、贵在疗效”的品牌文化、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神奇制药现有贵阳、龙里、都匀、罗甸等11个生产基地,占地面积合计约1000余亩,共拥有10多种剂型,37条生产线,均已通过了国家合规性检查。神奇制药正在贵阳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新厂区,占地300亩。带动超1500人就业,竭力打造为高效经济、绿色环保、人本科技、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医药科技产业园。


神奇药业秉承“通过持续创新,致力于为民众健康提供 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使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科学规划、注重特色、有重点、分阶段开展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促进法治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为企业高效发展赋能。


图片





强组织,“顶层设计”统筹布局


天生,有物有则。制度和组织是企业发展的筋骨, 筋骨强而量能生。神奇药业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经营管理智慧凝结,将制度和组织始终贯穿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公司设立了法律事务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小组等职能机构,为企业依法治企、科学决策保驾护航。同时也制定了《新员工入职管理办法》《员工带薪年休假管理规定》《薪酬福利管理办法》《劳动合同管理规定》《职工代表大会管理制度》等制度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每年度由领导决策层召开本年度法治文化建设部署工作,主要涵盖:生产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行政管理、合同管理、市场管理等方面,并形成会议纪要,建立每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张贴至显眼处,建立监督机制,由公司各相关部门落实执行。


现已逐步探索形成“领导决策层牵头推进、法律事务部归口管理、各部门共同实施、法治建设工作小组全面落实监督,形成“法治-合规-内控-全面风险”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企业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员上下共同守法的管理体系。





增活力,“法治宣传”传播理念

  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是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的灵魂。神奇药业注重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推动法治实践,建立普法宣传阵地以及网络宣传阵地;在企业办公区域、生产基地均张贴法治宣传海报;将《宪法》《劳动合同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民法典》《知识产权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纳入公司普法宣传课堂; 设置学法用法考试等机制;开办法律专题周、法律案例等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交流活动;企业官网持续推送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和应急预案演练等活动。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人们心里,企业深入引导公司全体职工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的过程中逐步加强法治思想教育, 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聚合力,“依法治企”扬帆远航


民齐者强。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是企业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神奇药业将企业文化和法治文化相融合, 以企业组织制度为载体,以依法治企为核心,以培育法治文化为精神支柱,在企业全员上下形成了和谐统一的整体法治文化沉淀,将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共同构筑企业法治文化的堡垒,稳固根基。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神奇药业将抓住首批“法治文化建设师范企业”的机遇,坚持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培育法治精神、增强法治理念,形成法治习惯,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不断创新普法工作,升华企业法治文化理念,提升依法治企管理水平,力争企业文化和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成效,为贵州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贡献“神奇”力量。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