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省司法厅党委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讨论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会

来源: 贵州司法 2021年10月26日

  10月25日,省司法厅党委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讨论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次专题学习会。会议重点围绕学习党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交流研讨,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厅党委书记、厅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张行,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兵、冯小山、胡勇,厅党委委员、政治部(警务部)主任李玉峰,厅党委委员、省戒毒局局长张卫国,厅党委委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章权,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进、韩春晖出席会议并作研讨发言。一级、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同志重点围绕本次专题学习会主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新征程面对面》,《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专题学习党章党规,使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得到新提高,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一是增强党章意识,努力掌握党章的内容和发展脉络。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党的统一意志最集中的体现,是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领全党前进的“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一切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要充分认识党章的地位作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努力掌握党章的历史脉络。每个党员同志不仅要全面了解和掌握,还要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学好党内法规,不断提高贯彻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治党必须有法度,这个法度就是以党内法规为主体的党的制度。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要着力增强组织力和政治功能,自觉担负起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有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不能听之任之、置身事外。
  
  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切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厅上下要再接再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更加自觉地政治导向、更加强烈的问题导向、更加明确的责任导向、更加鲜明的民意导向,强化自我革命、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意志,推动建章立制与查纠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对重点难点工作要再发力,紧盯不放,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工作不松、力度不减,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对照上级的制度建设要求,严把制度质量关,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以制度建设成果展现教育整顿的成效。


编辑 常玥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