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贵阳市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试运行助力解决律师会见难多跑路等难点痛点

来源: 法制生活网 2021年10月26日

    “过去,由于看守所硬软件设施跟不上,对律师会见重视不够,加之监所疫情防控要求时有变化等多重原因,律师会见长期存在会见难、排队久、限制多、多跑路等难点、痛点。”贵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莫智说。

  

  为切实解决律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司法公信力,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降低疫情期间会见风险,贵阳市司法局、贵阳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监所硬件、软件设施升级改造,创新研发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据悉,这是贵州首个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将有效解决律师会见难、“多跑路”等问题。围绕律师会见工作需要,贵阳市司法局编制了贵阳市律师视频会见系统管理规定,为确实存在特殊情况的律师开辟“绿色通道”。

  

  不仅如此,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贵阳市司法局于细微处做好服务,积极协调公安机关,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如在为律师会见提供便捷方面,投入3辆摆渡车用于往返各监所、接待大厅等地,解决律师会见路程远、耗时长的问题;开辟专门的律师和办事人员休息区,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一个遮风挡雨的休息场所。

  

  息烽县律师联合党支部书记郑仕海说:“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大大方便了律师会见。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看守所会见必须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有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减少了律师跑路,降低了律师会见成本。”

  

  此外,贵阳市司法局还编制了《贵阳市律师远程会见系统扩建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处理会见中遇到的问题,畅通律师视频会见渠道,及时解决律师会见需求,从小事着手,切实将“为民办实事”做好做实。

  

  据了解,贵阳市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将于今年10月底前实现“一连通全市,点点全覆盖”。同时,贵阳市还将在后期建设过程中逐渐整改、不断优化,努力为广大律师营造一个高效、便捷、舒适的会见环境。


王家梁
编辑 樊天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