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1年07月28日

  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

  ——追记贵州省王武监狱医院院长孙宏

  【人物档案】孙宏,男,回族,1968年12月出生,1993年7月从贵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贵阳监狱工作,投身监狱医疗事业。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贵州省王武监狱医院院长、一级警督警衔、四级高级警长。

  他,扎根一线28年;他,秉持初心无悔奉献;他,为王武监狱和贵阳监狱的医院工作殚精竭虑……2021年7月20日11点50分,这个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救治过百余名罪犯生命的医生倒在了自己挚爱的工作岗位上,终年53岁。

  对党忠诚他是潜心事业的好干部

  28年的从警生涯,孙宏为贵阳监狱的医院工作奉献了半辈子,又为王武监狱的医院工作奉献剩下的半辈子。从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过医院科员、住院部主任、副院长、监区教导员、医院教导员、院长,在任何一个岗位上,他都始终秉持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行动诠释了对事业的执着、对患者的仁心。

  孙宏善于思考、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主持参与起草制定了五十多项医院标准化管理制度,促进了医院制度的完善。贵阳监狱与王武监狱合并初期,病床紧缺,医疗设备落后,他为解困境四处奔走,为罪犯生命健康权想尽办法,争取党委和有关部门支持理解,最终医院的床位增设到了180个,医院的医疗设备也从合并前仅有价值40万元的老旧设备升级成价值1000余万元的全新设备,医用设施设备水平得到很大提高,罪犯外出就医、住院率大大降低,有力地保障了监管安全。

  亲力亲为他是善作善成的好院长

  “法严医仁、铸魂疗疾”是监狱医院工作的准则,作为老民警,孙宏更是时刻将这八个字作为自己的工作要求。他深知每个监区都要分配警力押送病犯来院就医对警力带来的压力,创新推出了“监区巡诊制度”,将医疗战线前移到了监管改造一线场所,既保证了监区的警力,又解决了监区就医困难的问题。

  一直以来困扰罪犯医疗的资金问题见到了解决的曙光。可是面对这个打破了体制机制限制的新机制,全监罪犯医疗保障档案如何按照新农合要求重新完善?监狱要制定怎样的操作细则才符合新农合资金管理的工作要求?如何协调监狱驻地有关部门出台适合监狱罪犯医疗的制度政策?一系列的问题摆在了面前。孙宏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誓要“吃”下这只无经验可循、无案例可鉴的“螃蟹”。

  孙宏四处走访,访遍了自己的领导、老师、同学、朋友,要政策、找门路、出主意、求援助。从资料收集到项目论证,从对外联系到设备考察,从经费预算到资金审计,他都亲力亲为。连续几个月的连轴转,用最短时间完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的筹备工作,顺利引进了老干专网、购进了HIS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监狱医院经费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疾病诊断难等问题,有效维护了监管改造的秩序稳定。

  身先士卒他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庚子年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省监狱为确保监狱安全稳定施行封监管理。孙宏安顿好家里,背上行囊走进了那不知何时才能解封的高墙之内,这一干就是整整47天。

  监狱医院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他带领医院12名民警,视疫情为命令,把工作当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阻击疫情的决策部署,主动迎战,切实遵循“内防出现、外防输入”的工作方针,建立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和反应机制、区域消杀等相关工作,安排入监值班岗,诊断、化验、治疗、体温检测、防疫物资发放、日常消杀、日常监管等工作逐一进行分解,责任到人,确保了监狱疫情安全的“万无一失”。

  许多罪犯对于疫情一知半解、对病毒盲目恐惧、对家人担心忧虑,情绪极不稳定。面对仅有12名民警和近300名病犯的警力矛盾,他将工作细化,将“医身”与“医心”同步推进,摸排狱情,开展教育,疏导心理,确保了监狱医院监管安全的“万无一失”。2020年至2021年孙宏共参加封监管理累积达137天。

  心系事业他是当之无愧的好警察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作为监狱医院院长,孙宏以身作则,深入剖析自己的不足,并鼓励干警们大胆向自己提意见,从而引领大家敞开心扉,深刻检视自己思想上、工作中的顽瘴痼疾。为了更加凸显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他对监狱医院相关制度进行梳理,发现“罪犯预约就诊制度”存在弊端,为解决这一难题,他深入监区,召开座谈会,集思广益,找寻方法。最终他结合王武监狱押犯多、病犯结构复杂、接诊区域狭小的实际,修订完善了新的“罪犯预约就诊制度”,有效规范了监狱医院就诊秩序,提高了就诊效率。在他的带领下,监狱医院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民警队伍纪律作风得到明显改善、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专业技能进一步提升。

  他积极参与谋划协调,最终遵义医学院附属贵航三OO医院王武分院在王武监狱挂牌,实现了技术指导、专家坐诊、会诊制度化,创新了双向转诊、培训交流常态化机制等一系列工作举措,更好地保障了监狱罪犯的生命健康权。

  他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他用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他用28载如一日的坚守执着,谱写了一曲监狱人民警察敢于牺牲、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的人生赞歌……热血铸忠魂,初心天地间,孙宏同志无愧于藏蓝的警服,无愧于鲜红的党旗,无愧于闪亮的警徽。

  (贵州监狱供稿)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