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教育局长话发展】严管厚爱 办有爱的教育——访修文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崔红伟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6月01日

  这里,是“阳明心学”的发源圣地,是人才辈出的文化名城,是锻造希望的福地热土。在贵阳市修文县,教育的快速发展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同频共振,实现“百花齐放”。


  近年来,修文县致力于“小县办好大教育”的目标,围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非示即特”发展思路,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办有爱的教育,不断擦亮教育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修文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崔红伟.jpg

修文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崔红伟


  本期,记者专访了修文县教育党工委副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崔红伟,听他分享修文如何办好“有爱的教育”。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请您介绍修文如何真正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崔红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修文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定期调度,对各阶段教育形势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认真查找痛点堵点难点并加以解决,奋力提升教学质量,用数据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5.59亿元,新建修文中学、修文三中、修文四小、修文五小、修文三幼等学校,改扩建项目118个,实现了“小县办好大教育”的承诺。去年,我们综合考虑区域人口聚集变化和城镇化发展形势,主动向上对接申请专项补助资金1917万元,用于改善县域学校办学条件,谋划建设了一批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关联度高的教育工程项目,有效缓解城区入学压力。


  记者: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修文县有哪些举措?


  崔红伟:提高教学质量不仅是教育的中心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更加突出教学质量这一生命线的主体位置,确定了2023年“3-4-10-9”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千人计划”,力争实现新突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教育质量:


  一是抓常规,促规范。今年以来,组织专兼职教研员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全县教育系统开展教学常规视导、考核等60余次,推门听课400余节,查阅教师常规600余人次,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二是抓监测,促发展。及时组织开展质量监测考试,召开县级质量分析和学科质量分析会议,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并组织全县270余名骨干教师集中编写学科课时训练试题及模拟训练试题,进一步提高学生学科素养。


  三是抓帮扶,促提升。全面推进区域教育交流合作,促成贵阳六中与修文中学、修文一中缔结教育发展联盟,抱团发展。积极争取贵阳市教育局关工委第三轮“老校长下乡”项目,帮扶修文四中、修文八小。贵阳九中与景阳中学签订帮扶协议,定期进行指导。


  四是抓比赛,促教学。扎实开展校本教研评比、优质课评比、说课标、说教材等比赛活动,参与教师超过1200人次,进一步提高学校及教师的教学质量。


  记者:在培养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中,教师队伍自身的立德修身尤为关键。请您谈谈修文县如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崔红伟:我县扎实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治理工作,增强广大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自觉树立“办有爱的教育”理念,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强化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坚决治理不良作风;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刘秀祥到修文宣讲,激发党员干部教师为教育奋斗的决心和热情;通过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教师廉洁从教承诺书等10000余份,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强化关爱保障,解决后顾之忧。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坚决落实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做好各类培训,提升教师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实现教师职称“两升一降”;关心关爱教师成长,切实解决教师反映的困难。


  记者: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请您介绍修文县教育系统如何关爱学生,做到“办有爱的教育”?


  崔红伟:“如何办有爱的教育”是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求全县教育工作者要做学生的引路人。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亮身份、作表率、走前列”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学生的好朋友,认真贯彻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关心关爱留守未成年人、贫困学生、单亲家庭学生等;要做学生的好导师,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优辅差和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对于学校而言,要重视特殊学生群体,针对不同学生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关爱措施;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制定符合学生实际的学习目标,激发学习热情;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宣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要帮助学生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从尊重、热爱学生做起,重视家庭教育工作,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钟明秀 杨齐心
编辑 常玥玥
教育;修文县;学生;教学质量;崔红;爱的教育;教师;关爱;全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