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3)》《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3)》发布

来源: 法制生活报 2023年05月17日

  5月16日,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3)》《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3)》。


  据介绍,《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3)》立足于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的资料,关注全省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省的重大举措,全面反映2022年贵州省法治发展的进程,深入解读其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对我省今后的法治发展形势予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3)》报告总结研究了2022年贵州省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分析了2023年贵州省社会发展的趋势,并从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城市发展、“一老一小”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系统分析,同时对火遍全国的“村BA”、特色优势产品的线上消费、社居民安全感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6N7A1119-1.jpg


  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贵州蓝皮书: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3)》认为,2023年贵州法治建设,应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全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建设“四区一高地”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具体为,要更加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以企业家获得感为导向的营商环境制度,护航做优“贵人服务”品牌;强化“塑形”“铸魂”,法治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发展;持续探索,为建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健全生态文明法治保障机制,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奋力大提质,促旅游业全面复苏;进一步树牢开放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助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据了解,贵州省社科院长期深度融入贵州发展,所研创的两部蓝皮书不仅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前瞻性,更兼具实践性和理论性,为当地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此次发布的《贵州法治发展报告(2023)》是蓝皮书系列的第13部,发布的《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23)》是蓝皮书系列的第14部。


任莉
编辑 常玥玥
贵州;法治;蓝皮书;贵州省;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系列;西部大开发;发展理念;法治建设;法治政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