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只争朝夕 争分夺秒 贵州奋力抓重大项目建设大干快干实干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3月20日

1.jpg


  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新建厂房拔地而起、新的动能加快形成……行走在贵州,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风生水起。


  加快成势。铜仁市抢抓“风口”产业,奋力打造新型功能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大龙高端锂电材料产业园项目二期工程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乘风而上。毕节市新型工业化建设风起云涌,织金县茶店乡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建设施工现场吊车林立、机器轰鸣。


2.jpg

织金县茶店乡中国石化织金50万吨/年PGA(聚乙醇酸)项目建设施工现场争分夺秒抢工期,一丝不苟创精品。图为工人们正在边坡支护钢架绑扎作业。郭丽 黄杏 摄


  动能澎湃。黔南州布局新赛道,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抢抓新能源产业谋篇,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在建拟建项目总数、投资总额和产能全省领先。


3.jpg

福泉—瓮安千亿级磷化工产业园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晓琳 莫宇 摄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在全省持续发酵,重大项目建设火力全开,有效投资全面发力,质量效益齐齐提升,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势猛劲足。


4.jpg

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磷酸铁、3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是黔南现代化工首位产业的骨干项目、贵州打造电池新材料产业的基础性项目。资料图


  大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贵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全省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


  走进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大湾2×660兆瓦低热值煤电项目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年发电量可达58。1亿千瓦时,计划2025年2月建成投产,目前项目建设正全力推进。


  该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消纳中煤233。1万吨、煤泥127。2万吨、煤矸石63。6万吨,能有效实现低热值煤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同时,基地配套建设的70万千瓦光伏电站和风电场,将有力推进“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可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节约土地和运力资源,促进电网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在黔东南州,位于炉碧经济开发区的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干劲十足。“正在建设的是二期项目,预计8月份建成投产。”公司副总经理王静说。二期项目主要生产光伏玻璃产品,拟投资14。19亿元,建成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1。5亿元,解决就业1300人以上。


5.jpg

黔东南州凯里市贵州(凯里)黔波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何晓璇 摄


  贵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玻璃研发、制造、玻璃深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企业总占地面积1080亩,总投资38。19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该企业实施的节能镀膜玻璃及技术功能玻璃制品项目,有力补充凯里市玻璃产业中游链条,丰富当地玻璃产业产品种类,延伸下游产业链,填补高端玻璃产业的空缺。


  干字当头。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的“种子”,在奋斗中孕育、破土。


  快干


  起跑、加速、奔跑……开年以来,贵州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一个个项目加快谋划、建设、投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量聚力成势。


6.jpg

贵阳产控综保区科创产业园,A区一期标准厂房项目建设现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摄


  3月16日,贵阳贵安召开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讲重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和全年目标提供强力支撑。有抓手:全力推进新项目入库,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一项目一案推进入库入统,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增量。重实干: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精准施策、打通堵点,加强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推动招引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


  3月17日,由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安顺市发展和改革委、安顺市商务局主办的安顺市亿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贵州航空产业城安顺经开区亿丰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安顺市亿丰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位于贵州省安顺市亿丰国际汽车物流园内,是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的子项目,选址于开发区黄果树大街与开八号路交叉口东侧。项目总占地面积128。99亩,总建筑面积85996。37平米,总投资3。0678亿,将建有冷冻库9万立方米,购置30辆冷链车,智能化管理系统2套,大数据智慧交易管理中心平台一个,拥有停车位849个。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预计2024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


  开工快干。全省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


7.jpg

初春,气温回暖,在贵州最南端的独山县贵州南部产业转移示范区,各家企业铆足了劲抢抓生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摄


  实干


  一个重大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批重大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全省各地重大项目谋划和建设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产业投资方向,更加注重通过抓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促进形成更多实物量。


8.jpg

福泉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福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遵义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正式投入运营。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助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遵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式获批立项。项目落户于遵义市红花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区,一期投资1200万元建设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面积4128平方米。园区功能设置包括跨境电商产业办公区、接待区、商品配套展示区、综合服务平台等配套服务。


9.jpg

遵义跨境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最后的装饰装修,预计今年6月底完工正式投入运营。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谢国欢 摄


  遵义跨境电商产业园将以跨境电商带动传统电商和外贸转型升级,促进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吸引渝贵川周边及沿海对口企业入遵完成产业布局,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同时也将给遵义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在黔西南州,G324兴义市烟厂至小店子段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上跨汕昆高速公路桥施工点建设正酣。作为项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公路桥,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以上,预计今年6月可完工,为改扩建工程全线如期竣工通车奠定基础。


10.jpg

G324兴义市烟厂至小店子段公路改扩建项目现场。张贤艳 赵炫圳 摄


  G324兴义市烟厂至小店子段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是兴义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一超三中心”的重点项目,这段公路改扩建项目全长12。482公里,双向六车道,总投资12。37亿元。建成通车后,将与西南环线和东南环线相接,形成兴义城区交通路网大闭环。同时,与汕昆高速兴义东、兴义西以及兴义环城高速洒金、丰都站互联互通,形成连接兴义坪东和桔山片区的新快速通道,将有效地分流桔山片区往返坪东片区车流量,形成兴义城区“半小时”通行公路网,进一步补齐兴义城市交通环线在北部片区的短板。


  干劲、拼劲、闯劲,重大项目势能强劲。


王淑宜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