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紫云硐口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4日

乡愁村史馆 农机服务队 村治数字化

紫云硐口村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阳春三月,斜风细雨。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村史馆里,年近八旬的老支书于培毛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小山村翻天覆地的可喜变迁。


  “农闲时候,乡亲们都喜欢过来看看这些老物件,回忆过去的日子。”作为土生土长的硐口人,当过13年村支书的于培毛是硐口村的“活字典”,平时爱翻翻“老黄历”、说说新鲜事。


  村史馆里,陈列着村民掏家底捐献的200多件老物件,馆内一整面墙上记录了捐赠者的名字。“唯独没有捐出祖屋当村史馆的老支书的名字。”硐口村村委会主任王周亮说,老支书动员全家同意捐出祖屋,并再三请求村支两委不要宣扬。


  话匣子一打开,一个在当地传为美谈的故事逐渐清晰起来。于培毛捐掉祖屋建村史馆不说,自己还客串村史馆讲解员。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幸福,应该为集体多作点贡献。”于培毛眼里闪着光。


  “这是以前割稻子的镰刀。”眼前陈列的展品,将于培毛的思绪拉回多年前。土里刨食“一滴汗水摔成八瓣”的心酸往事历历在目:“双抢”开镰,男女老少全家齐上阵,烈日酷晒下累脱一层皮。现在,“人拉肩扛”的耕作方式已逐渐退场,三轮车、旋耕机不再是稀奇事。


  “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村里购置了一批农机,目前正在组建农机服务队,今年就能用上收割机、无人机了。”于培毛笑得合不拢嘴。


  “硐口村地处坝区,是全县重要的水稻产区,农业机械化推广有先天的地利优势。”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印说,凭借专业化的农机服务,不仅可以化解“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还能帮村民降低水稻种植成本,从而提高收入。


  硐口村这个833户3757口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山地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目前全村规模化种植蓝莓1万余亩,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片种植蓝莓过万亩的村,蓝莓成了致富果,从种植向深加工延伸,带富一方村民。蓝莓、生态鸡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900多万元。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约1。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硐口村聚民心、强产业、富民生,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1年,硐口村入选全省50个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以此为新起点,硐口村党员干部群众协力攻坚克难,通过宜居乡村示范户评比常态化等抓手,村民参与热情日渐高涨。随处可见垃圾堆、满眼皆是杂草丛的画面早已一去不复返。


  走进硐口村村委会办公前台,一面硕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各家各户门前的卫生情况一览无遗。依托“数字乡村”治理平台,硐口村每一位村民都可以在手机APP上实时查看垃圾处理情况,还可以随时对“脏乱差”现象拍照,发布到数字平台进行曝光。


  这样的创新探索,在硐口村比比皆是,文明新风吹拂,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麻山腹地,绽放新颜。硐口人在乡土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画卷。


向淳 叶鑫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