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法制生活报 ​ 2023年03月14日

以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贵州民族大学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院长 廖军华)

四版2.png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中指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为贵州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特别是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动力。贵州乡村旅游资源富集,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贵州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贵州农村农业发展的新动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内容新视角。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开发与保护并举,统筹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加强对乡村生态环境和乡村特色风貌的保护。


  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避免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不断开发丰富旅游商品,实施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切实提升旅游经济效益。


  坚持产业融合。培育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优化乡村旅游供给结构,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


  坚持丰富内涵。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乡俗风情,加强乡村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吸收现代文明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农村农民精神面貌,丰富乡村旅游的人文内涵,推动乡村旅游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增加乡村旅游的参与性、体验性,促进其从传统观光向度假型转变。


  坚持以农为本。坚持以农民为受益主体,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农民的全过程参与,调动农民积极性与创造性,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企业投入乡村旅游的发展,释放乡村旅游发展活力。注重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效载体。


  坚持人才强旅。一方面,要加强对乡村旅游现有从业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乡村居民的服务技能与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从外部吸引并留住优秀旅游人才,特别是懂营销管理且谙熟乡村文化的复合型人才,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杨春凌
编辑 牟岚 曹吟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