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生活网 > 区域行业 > 正文

【贵州发布】贵州省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发布

来源: 贵州日报 2023年02月24日

4.jpg

  2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充分展示贵州各领域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特色科技强省而奋斗,省科技厅和省科协联合开展2022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评选。


  据介绍,这是贵州首次开展年度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评选。评选成果,均为省内单位或在黔单位取得、至今仍在应用,且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用发挥显著的科技成果。


5.jpg

发布会现场


  评选按照“四个面向”评选类别分组。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成果1项,为“1:250万月球全月数字地质系列图”;面向经济主战场的成果4项,分别为“油菜高产油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绿色制造关键技术”“高强度镀锌铝稀土合金密封钢丝绳吊索”“山区超高墩多塔大跨斜拉桥建设关键技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成果3项,分别为“防治稻麦恶性杂草的新型除草剂创制与应用”“锰矿大规模气液喷溢沉积成矿理论与快速高效勘查技术体系”“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主动反射面技术创新与实践”;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成果2项,分别为“间充质干细胞应用研究及成果转化利用”“前列腺切除及术后创面修复创新理论及临床推广应用”。


6.jpg

发布会现场


  此次评选严格遵循创新成果的相关标准,注重创新成果的贵州特色,注重创新的视野格局。评选分为初评、复评、总评三个环节。总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5名省外院士线上参加,2名省内院士、3名曾获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专家线下参加投票评选。


  据了解,贵州将以科技创新成果评选为契机,深化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全链条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实施重大科技产业工程,将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记者 张凌 梁珍情 摄影 程洁
编辑 牟岚

图片新闻